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医药板块估值已具备吸引力,建议长期配置优质赛道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本周沪深300下跌0.23%,医药生物行业下跌4.05%,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26位。受CDE关于抗肿瘤药物的临床研发指导原则影响,叠加市场情绪,引发医药行业整体回调较多,当前板块整体估值已接近历史平均,进入配置区间。以2021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6.3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87%;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9倍PE,接近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58%。我们认为优质赛道的龙头公司长期成长确定性较高,有望在后续行情中表现更为有力,继续重点推荐发展趋势确定的子行业和公司。

  无惧短期调整,继续坚定看好创新产业链。近期CDE发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市场存在过度解读和反应,药品板块和CRO、CDMO板块均有较大幅度调整。我们认为,该指导原则并未改变国内创新转型的整体趋势,创新药产业链市场空间依然广阔。国内创新药市场刚刚起步,2万亿药品市场,创新药占比很低,对标美国和日本90%创新药市占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集采等政策推行下,创新转型仍是大方向,国产创新药企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其次,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直是国家医改的重点方向,me-too、me-better类国产创新药有助于减轻医保和老百姓的用药负担,现阶段仍将享受很大市场。审评审批加速、创新药医保谈判下,政策整体利好国产创新药发展。坚定看好进展领先的头部企业。1)同靶点进展靠前的几家企业仍然能够获得放量机会,这次指导原则突出具备临床价值的创新药,减轻后续无效竞争,进展靠后产品的获批和销售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利好执行力强、进展快的头部企业。2)国内药企在很多前沿热门靶点不落后于进口产品,单抗如LAG3、TIGIT、CD47等、小分子如KRAS、四代EGFR等、双抗、ADC等均有望做到和进口产品同步上市,无需过度担忧。建议重点关注创新药优质企业恒瑞医药、信达生物、再鼎医药、君实生物、康方生物、贝达药业、诺诚健华等;CRO、CDMO头部公司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康龙化成、泰格医药、凯莱英、昭衍新药等。

  202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发布,三明医改经验有望全国推广,继续重点把握医疗服务投资机会。7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并就202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着重强调了将继续加大三明医改经验推广力度,将提出因地制宜、分门别类推广三明经验的真招实招,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具体改革举措可量化、可考核,推动三明经验在各地开花结果。三明医改成功的核心在于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建立起了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的改革路径;在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基础上(即将药品耗材降价腾出的空间用于调整技术服务价格,提高的技术服务价格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步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患者与医务人员成为改革红利的流向终端,激活了医疗卫生体系的内在活力。三明医改经验的全国推广涉及到各省公立体系医疗服务价格、人事薪酬、医保支付等多项改革,民营医院作为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补充,有望在这轮改革中充分受益,建议重点关注优质医疗服务龙头爱尔眼科、通策医疗、海吉亚医疗、锦欣生殖。

  新冠疫苗商业化价值兑现在即,重点关注有望首批兑现利润的企业。近期新冠病毒变异株“Delta+”在全球多地有扩散趋势,新冠病毒变异持续、疫情多点散发,新冠病毒流行常态化预期强化。截至7月9日,全球累计接种33.9亿剂次。其中,中国(13.7亿剂)、印度(3.69亿剂)、美国(3.33亿剂)、巴西(1.13亿剂)、英国(8007万剂)等总接种量位居前列。目前我国有7款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获准紧急使用,全国部署的接种原则下各地加紧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步伐。进入7月以来,我国单日平均接种剂次有所回落,平均每日接种1176万剂次左右(截止7月9日,7日平均)。新冠疫苗将从2021年二季度开始兑现商业化价值,建议关注2021年有望首批兑现利润的智飞生物、康希诺生物-B、康泰生物、复星医药等。长期来看,各个疫苗头部企业均有重磅大品种放量或即将上市放量,叠加新冠疫情下的预防接种认知度提升,我们预计大品种接种率有望持续提升、逐步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二类苗行业近3-5年有望实现复合20%-30%增长,头部企业利润有翻倍以上空间,推荐智飞生物、康泰生物、万泰生物、康华生物、华兰生物等。

  重点推荐个股表现:7月重点推荐:药明生物、药明康德、爱尔眼科、智飞生物、康龙化成、泰格医药、通策医疗、凯莱英、健帆生物、海吉亚医疗、拱东医疗、仙琚制药;本周平均下跌4.36%,跑输医药行业0.31%。

  一周市场动态:对2021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收益率2.7%,同期沪深300收益率-2.7%,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收益率5.4%。本周沪深300下跌-0.23%,医药生物行业下跌-4.05%,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26位。子板块均呈下跌态势,其中中药板块跌幅最大,为-6.75%,生物制品板块跌幅最小,为-1.51%。以2021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6.3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大约为19.5倍PE,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87%。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9倍PE,高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58%。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风险、药品质量问题、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