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央行超预期全面降准,新规促券商归位尽责
内容摘要
  央行超预期宣布全面降准,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对冲经济增速边际放缓压力。央行7月9日公告称,将于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本次央行超预期全面降准,一方面为了对冲三季度即将到来的MLF赎回压力,另一方面反映出了当前经济复苏情况存在结构性问题,消费与投资增速不及预期,中小微企业尚未完全摆脱疫情影响。此次降准是否能有效扭转当前经济增速边际放缓的趋势尚待观察,但为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留出了政策空间。

  证监会新规促券商归位尽责,投行期待厘清各方责任细则。7月9日,证监会公布施行《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对相关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和安排:(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升监管合力(2)完善制度规则,提升监管和执业的规范化水平(3)全面强化立体追责,净化市场生态(4)做实“三道防线”,强化机构内部控制(5)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证券公司主动归位尽责。在当下注册制改革有序开展的节点上,《指导意见》的出台为券业明确各方需落实信息披露这一注册制的核心要义,并切实有效地厘清中介机构责任。

  投资建议:当前,市场流动性迎来边际改善,短期内对券商等大金融板块构成直接利好,但中长期维度看,本次降准是为了下一步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而留出收紧空间,是否进入宽松周期取决于接下来经济环境演变。我们对当前市场风格由核心资产向成长价值转移的判断观点不变,短期金融机构迎来流动性宽松,应顺势而为,中长期还需关注国内经济筑顶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市场波动、政策变化、疫情反复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