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信息化深度研究报告:建筑信息化的前世今生,BIM应用有望带来商业模式变革
内容摘要
  建筑信息化发展空间大。2020年,国内建筑业GDP为7.3万亿元,在GDP比重中占7.2%,行业地位依然稳固。然而,在全球各行业中,建筑行业信息化水平仅高于农业和屠宰业;尤其是我国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投入仅占总产值约0.08%,相比发达国家1%的投入仍有较大差距,我国建筑信息化行业拥有较大成长空间。

  国内建筑信息化从“甩图板”到BIM:

  1)设计信息化。1991年,时任国务委员宋健提出“甩图板”号召,CAD技术在中国开始重点推广应用,这可以被看作是国内建筑行业信息化的开端。

  2)造价招投标信息化。随着AutoCAD平台的成熟以及国内国外CAD应用软件的推广,工程造价管理得以与CAD相融合,带动项目成本管理信息化;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建筑行业招投标电子化也在同时发展。

  3)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信息化。BIM技术是利用信息技术将工程/设施透过数字化处理后,将工程/设施的各式信息以3D的形式,用于协助或解决工程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各种工作的一种先进技术。目前,国家不断推广BIM技术的应用,但相比于建筑信息化初期的“甩图板”运动计算工具的变换,BIM的使用要求工作方式、管理方式的改变,因此BIM技术带来的建筑行业第二次变革并不能一蹴而就。

  全面实现BIM技术的推广仍有距离。BIM未来将往6D方向发展,信息集成度、分享度的进一步加强是最主要的特征;现阶段BIM正向设计与逆向设计并存,未来正向设计有望随着自身难题的解决逐渐占领整个BIM市场。我们预计,随着建筑信息化政策的进一步推广,BIM技术在施工阶段的应用有望在未来几年得到快速推广;当BIM技术完成在施工阶段的普及,其在运维阶段的应用在未来依然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建筑信息化基础软件市场基本由国外企业垄断。

  基础软件是指可被多个应用软件所用的基础建模软件,包括图形平台软件、建筑设计软件、结构设计软件、设备设计软件等,目前主要有Autodesk的AutoCAD和Revit(Autodesk软件在BIM中的覆盖率已达90-95%)、Bentley的Microstation、Graphisoft的Archicad以及国内企业中望软件的中望CAD和中望3D。

  国内公司参与应用及管理平台软件竞争。

  应用软件指基于某一类基础软件进行二次开发,开展各种应用型工作的软件;而管理平台软件则指用以支持建筑全生命周期数据的共享应用的软件。在设计领域,主要参与者有鸿业科技、盈建科;在造价领域,主要行业竞争者有广联达、斯维尔、海迈科技;在施工、智慧工地领域,则有广联达和品茗股份。而在细分行业实际应用方面,房建、路桥、水利、轨交、钢结构等领域均与信息化软件有所结合。

  投资建议:建筑行业信息化发展大势所趋,建筑行业相关公司,重点推荐亚厦股份、鸿路钢构,建议关注精工钢构、东南网架、华阳国际;计算机行业相关公司,重点推荐广联达,建议关注品茗股份、中望软件、盈建科。

  风险提示:新技术突破存在不确定性;BIM规范体系建立存在不确定性;行业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