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半年报业绩预告点评:半年报业绩超预期,需求旺盛+外部压力减弱推动全年业绩向好
内容摘要
  事项:

  亿联网络发布2021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30%-40%,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20%-28%。

  评论:

  公司半年报预告超出市场预期。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61-16.81亿元,同比增长30%-40%;归母净利润7.74-8.26亿元,同比增长20%-28%,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约为9,500万元,对应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79-7.31亿元,同比增长21.47%-30.77%。以此计算,公司2021年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18-9.38亿元,同比增长48.46%-70.24%;实现归母净利润4.00-4.52亿元,同比增长43.37%-62.0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55-4.07亿元,同比增长46.69%-68.18%。

  外部压力边际减弱,基本面持续向好。去年海外疫情的影响叠加汇率压力,桌面通信终端产品的销售阶段性承压。伴随今年以来海外疫情影响减弱、有序复工复产,我们认为公司话机业务海外已开始复苏,云办公终端及会议产品在下游需求驱动下也将保持高增的态势。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汇率及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挑战,基本面持续向好,我们预计下半年毛利率水平有望提升。同时,公司于今年6月底建立事业合伙人激励基金计划,进一步提高高层人员的稳定性和凝聚力,其考核要求营收同比增长目标要求不低于30%,高于前期的股权激励考核,充分彰显公司对长期成长的信心。

  国内外渠道建设全面加强,品牌效应持续放大。

  自6月开始,公司在国内杭州、济南、青岛等地区进行合作伙伴招募巡展,在美国也与部分渠道商及合作伙伴在线上/线下开展路演及宣传活动,全面加强渠道建设,扩大品牌影响力。我们认为,一方面亿联网络基于SIP话机积累的品牌效应助力公司拓展高端客户、优化SIP客户结构,同时有望在云办公终端及国内会议产品的市场拓展上有所显现。

  国产替代空间不可忽视,国内视频会议市场发展可期。近日,亿联网络融合通信视频会议平台V4.0与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V20、统信桌面操作系统V20完成了兼容认证,标志着亿联网络在支持国产化方面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我们认为国内市场空间来自于国内云视讯解决方案的需求增长及中大型民企、政府及央国企的国产替代需求。亿联现通过渠道招募有望实现国内渠道体系的进一步优化,加快下游销售及潜在客户的市场拓展,打开成长新空间。

  三大业务稳健上行,话机业务优势巩固,会议产品及云办公终端增势强劲。

  (1)桌面通信终端适用于固定办公场景,去年业绩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今年随疫情趋缓开始逐步恢复。公司持续推动产品升级优化业务结构,加大Teams话机投入、丰富和微软的合作机型,在拓展高端客户的同时稳固中低端市场竞争力,市场份额有望再提升。(2)会议产品“云+端”齐发力,一方面与微软、Zoom、腾讯等平台型厂商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加强终端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以优秀的产品力及品牌能力在国内外推进云平台布局,有望维持高速增长态势。(3)云办公终端通过拓展产品矩阵快速打开市场空间。云办公终端产品,尤其是商务耳麦,在技术及销售渠道商均与SIP话机有较高关联性,可产生较强的协同效应。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SIP市占率全球第一且仍有较大上行空间,VCS业务方面与平台型厂商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同时在国内外推进云平台布局,云办公终端业务产品矩阵加速完善,有望带来全新增长动力。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17.36、22.64、29.27亿元,对应EPS为1.92、2.51、3.24元,给予21年估值行业中枢55xPE,对应目标价105.74元,“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美元汇率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