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2021年中期投资策略:钢筋铁骨,依然如故
内容摘要
  海外需求旺盛,货运需求仍能保持较高增速。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信)交通运输行业指数2021年以来涨幅约为1.41%,略微领先于沪深300指数涨幅(0.24%),排名位于所有中信一级行业中位数以下。整体来看,疫情的边际变化仍然是影响交运各子行业股价变动的核心因素,其中“疫情受益股”依然持续良好表现;而“疫情受害股”有所修复。展望下半年,新冠疫情的边际变化仍然会是大部分交运公司股价变化的主要矛盾。

  疫情对交运核心资产估值带来负面影响。主要原因如下:1、流量受到直接冲击,公司短期业绩承压;2、行业格局发生变化,长期逻辑或遭破坏;3、疫情演变存在不确定性,需求复苏难以形成一致预期。

  交运核心资产价值重估具备必然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长期逻辑并不因疫情发生本质变化,我们分析认为居民远程出行习惯不会改变,同时机场免税渠道的竞争优势仍能保持;2、区位优势并未发生本质变化,我们认为在国内经济快速恢复和交运基础设施新增产能并未出现边际增长的背景下,主要业务在东部区域的交运公司区位优势并未改变;3、部分核心资产价值被相对低估,我们通过公司/行业历史PB估值分位数比较以及公司与茅概念指数涨幅的对比,发现部分交运核心资产估值存在相对低估,未来公司价值存在重估的基础。

  航空核心资产价值重估:三大航竞争格局稳定,盈利需求弹性较大。考虑到居民远程出行需求存在刚性,一旦疫情完全解除,航空需求会快速恢复。如果海外需求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三大航整体供需处于平衡状态,疫情期间被压制的票价也将回归至正常水平,量价同时上涨将给三大航带来巨大的盈利弹性。

  机场核心资产价值重估:免税渠道优势仍在,静待海外需求恢复。虽然上海机场认为“免税红利难以为继”,但目前离岛免税店、市内免税店的强势更多是因为疫情期间出入境被严格管制的客观结果。考虑到居民远程出行习惯不会改变、机场免税渠道的竞争优势仍能保持;浦东机场周边暂未规划新的国际航空枢纽,而浦东机场自身也有明确的产能扩张计划,我们认为在后疫情时代,随着海外航空需求的恢复,浦东机场的免税业务也将重回增长轨道。

  快递核心资产价值重估:正确看待价格战,顺丰竞争优势难以撼动。虽然顺丰控股第一季度出现较大亏损,但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资本性开支投入。公司短期投入成效将在未来显现:公司中转场自动化产能升级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释放规模效益;四网融合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初见成效。整体来看,公司目前仍处产能扩张期,全物流产业链布局是公司核心竞争优势(公司多个新业务板块已位列细分领域第一梯队),内部网络资源的有效整合将促进公司未来业绩释放。

  投资建议:虽然疫情对部分交运公司短期业务带来负面冲击,但长远来看部分核心资产创造盈利的潜力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部分交运核心资产价值被低估。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推荐具备区位优势但价值被相对低估的上海机场、顺丰控股和中国国航,建议关注中国东航、南方航空。

  风险分析: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上市公司盈利;海外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影响海外航线需求;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中美航权争端影响国际航线需求;油价汇率巨幅波动影响航空公司盈利;机场免税店收入增长缓慢。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