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研究报告:内耕外拓,大有可为-面向全球的功能食品ODM巨头
内容摘要
  功能食品行业:原有目标群体扩容,新增消费场景延伸。功能食品行业当前仅3000亿规模,是为数不多的量价齐升的食品赛道,过去几年行业自律性提高。未来随老龄化趋势,保健食品原有主力消费群体扩容,市场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同时随着休闲食品功能化趋势,消费人群也在呈现年轻化趋势,拓宽消费场景及消费人群,功能软糖等品类在国内市场方兴未艾,也是功能食品新增的景气细分赛道。

  产业链分析:C端格局趋于分散,B端受益细分景气赛道。当前功能食品的C端品牌呈现品牌头部化和行业长尾化并存的情形,对比日本市场,长期门槛降低,C端格局趋于分散。而功能食品产业链专业化分工程度较高,B端企业的竞争主要体现在研发效率和服务响应上,规模化B端企业成长速度核心取决于细分赛道下游的渗透速度,中国的成本和研发效率优势明显,是进入海外市场的竞争力,而最优规模的下游客户应为具备一定业务体量的中型C端客户,过于分散的长尾小型C端客户自身存活具有波动性,带来订单波动,而超大型客户也存在自建研发产能的可能,因此赛道下游渗透速度足够快可以支撑订单量的增长。

  公司竞争壁垒&未来展望:内耕外拓,有望成为面向全球的功能食品ODM巨头。公司药企出身,研发效率高,且具备主动向客户提供配方研究、产品生产等全流程服务的能力,与各领域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当前战略上聚焦B端ODM生产。从业务结构看,公司深耕功能食品传统剂型,如软胶囊、片剂等,产能持续满产,同时积极布局软糖、口服液、粉剂等新型功能食品剂型,产能投放节奏加快,且下游景气背景下订单量具备充分消化能力,随着新产能陆续释放,预计2023年收入规模有望达到40亿元。市场结构方面,公司立足国内市场,且于16年收购德国Ayanda公司,实现欧洲产能布局,未来有望继续外拓美洲市场,构建全球功能食品市场的业务版图,空间大有可为。

  投资建议:下游景气,盈利加速,一年目标价83元,首次覆盖给予“强推”评级。公司下游需求处于快速渗透期,且在研发、市场洞察、供应链上具备竞争优势。当下公司产能利用率满负荷,且随着产能搬迁等非经常性影响解除,我们判断21H2业绩增长环比有望加速,且看至来年在低基数下有望延续加速高增长。我们预计2021-2023年EPS为1.74/2.36/3.02元,目前股价对应PE为31/23/18倍,我们按照PEG=1倍估值,给予22年35倍PE,12个月目标市值150亿元,对应目标价83元,首次覆盖给予“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功能食品需求不及预期、下游大客户流失、汇率波动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