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点评:如何看待本次MLF操作利率不变
内容摘要
  MLF利率不变

  7月15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MLF操作,利率不变,同时4000亿元MLF到期。结合此前全面降准,缩量符合预期,政策利率不变的信号意义或更强。

  过去两年历史来看,除2019年9月1年期LPR单独下调5bp外,其余三次均跟随MLF动态下调。自2020年4月,MLF利率和LPR已经连续14个月没有调整。本次MLF利率维持不变,LPR很大程度上跟随不变,但不排除仍有下调的可能性。

  如何看待本次MLF利率不变

  今年以来政策环境对银行较为友好,经济处于弱复苏态势,政策利率调整保持一定惯性。1)7月初央行宣布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1万亿元,相对银行来说可动用的资金量提升,贷款投放增多,有利于提振业绩表现。2)6月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更改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机制,总体来看,新规实施后,银行存款成本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改革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负债端成本压力,营造更为友好的政策环境。3)今年银行利润有望实现较好增长,银保监会的相关表态进一步印证该判断。一季度的商业银行ROE(TTM)仅9.33%,处于历史新低。随着经济从疫情中走出,银行的盈利处于恢复期。

  加快银行的盈利增长,有利于政策工具的顺利实施。

  全面降准之后,政策应对经济下行,采取主动调整的意愿更为强烈。虽然本月20日,LPR是否降低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我们认为,即便适当降低LPR,也是逆周期政策配套措施的其中一环,可对实体经济形成支撑。对于附着于实体经济之上的银行来说,实体经济转好可有效支撑银行业发展,两者互利。2020年在疫情下,银行主动确认并核销问题贷款,关注类贷款占比持续保持下滑态势,这一过程银行消化很大一部分隐含风险。后续实体经济在政策推动下加快修复,也有利于银行减少潜在的远期信用风险。

  银行积极进行业务转型,减少对息差依赖。长期来看,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居民储蓄搬家。在大财富管理趋势下,银行表外非息业务发展迅速。

  2020年多家银行以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为代表的非息收入增长喜人,其AUM及私行AUM维持较高增速。我们认为,银行未来发展方向及整体估值重心向非息业务转移,息差变化从长趋势来看在银行基本面及估值上的影响趋弱。

  继续看好银行

  本次MLF利率不变,政策利率定力较足,我们认为银行业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目前银行板块处于超跌状态,我们维持板块“强大于市”评级。个股推荐招商、平安、南京、江苏、兴业。

  风险提示:政策影响,经济下行超预期,零售转型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