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SIP话机稳发展,商务耳麦路漫漫
内容摘要
  一、事件概述

  7月14日,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5.61-16.81亿元,同比增长30%-40%;归母净利润7.74-8.26元,同比增长90%-110%;扣非归母净利润3.07-3.34亿元,同比增长130%-150%。

  二、分析与判断

  业务多点开花超预期,Q2利润同环比双增创新高

  预告业绩取中值,则21H1实现营收16.21亿元,同增35%;归母净利润8.00亿元,同增100%。

  同时根据业绩预告可得21Q2将实现归母净利润4.00-4.52亿元,同比+42.86%至+61.43%,环比+6.95%至+20.86%,同环比双增,并创单季度历史新高。报告期内,公司会议产品和云办公终端业务延续快增,叠加海外sip话机市场需求回暖,桌面终端业务稳增,业务多点开花,驱动公司上半年业绩高增,超出我们的预期。

  上游供应影响有限,汇率波动难扰增长

  一方面,上游原材料短缺、价格上涨影响的主要是SIP中个别高端型号,对公司业绩整体影响有限;另一方面,公司加强供应链管理,提前备货(20年初原材料金额为0.63亿元,20年末为1.43亿元),积极应对上游不利影响,同时公司sip话机毛利率较高,对下游议价能力强,成本向下游转嫁,降低了上游涨价、缺货对经营利润的冲击。公司约80%的收入来自海外,21H1人民币升值(20H1美元/人民币中位数为7.06,21H1中位数为6.47)通过影响毛利进而影响到公司净利,在汇率扰动下,公司Q2利润仍创单季度历史新高,若剔除这一影响,公司利润表现将更优。同时,非经常性损益进一步增厚公司利润,预计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对中报净利润的影响约为9500万元。

  成长三主线,扬帆新征程

  公司业绩增长源自三大产品线:桌面通信终端、会议产品和云办公终端,桌面通信终端是基本盘,会议产品和云办公终端是边际量。(1)作为公司业绩“压舱石”,桌面通信终端业务毛利率长期维持在60%以上,其主要组成部分SIP话机业务2019年的市场份额为29.5%,位居全球第一,预计未来市场份额将升至45%左右。SIP话机技术壁垒和客户壁垒高,下游需求与竞争格局稳定,公司不断推出高端产品进而优化产品结构,纵深发展,保持长期竞争力。下半年随着海外疫情的缓和,海外需求回暖,叠加上游原材料边际影响减弱、汇率回落,公司SIP话机业绩将维持高位增长。(2)公司以“云+端”的模式发展会议产品业务,在国际市场与微软、ZOOM等公司深度绑定,构筑品牌优势,在国内市场定位产品供应商瞄准细分垂直行业,短期来看疫情催化下云办公市场景气度上行,中长期来看,企业混合式办公将会形成新常态,云办公产品需求旺盛,预计会议产品业务未来3年内将延续快增表现。(3)云办公终端方面,公司商务耳麦产品与在话机上运用的音频技术复用度高,并与传统SIP业务的渠道复用程度超70%,渠道基础良好,后发优势明显,盈利能力提升空间较大,未来收入业绩具备超预期潜力。近期,公司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不低于30%的考核目标也体现了公司对经营持续性成长的信心。

  三、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1-23年归母净利润为16.94/22.14/28.75亿元,对应PE为51X/39X/30X,公司上市以来的PE中枢为38X,高估值可由业绩增长所消化,维持“推荐”评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