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中报预告点评:利润扭亏为盈,治理改善带来经营质量提升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1年中报预告:2021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营收12-18亿元,同比增长101.32%~126.48%;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预计达到2000-3000万元;归母扣非净利润约600-1600万元。

  评论:

  营收同比增长超100%,20年以来归母扣非首次转正。2021年上半年,公司智慧医卫等传统业务、健康管理等战略业务持续拓展,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公司加强费用管控,财务费用同比下降约10%;归母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归母扣非净利润为600-1600万;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改善。

  创新业务稳中有进,市民云、健康云用户增长。公司传统业务持续推进产品化等进程,核心指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创新业务方面,1)蛮牛健康:健康养老照护新产品发布;2)市民云与健康云用户增长:截至2021年4月,公司市民云已覆盖上海、海口等49个城区,较20年4月数据增加7个城市,目前,注册用户已超8900万;健康云注册用户已超4000万,其中上半年新增约1400万(资料来源:公司公告、公司官网)。公司创新领域能力不断积累,用户增长为后续长效运营、探索增值服务奠定基础。

  公司治理不断优化,签单质量改善。自从新的管理团队到位后,经营层面,公司提升项目管理的规范程度、加强预算导向和绩效考核,并整合公司资源;股权层面,历史遗留问题也圆满解决,成功引入和谐健康、国际医学等,未来有望进行更多资源合作。21年上半年,公司到款金额超10亿元,同比增长约40%;上半年新签合同达13.6亿元,同比增长32%,签单毛利同比增幅约41%,新签订单质量有所提升。

  21年医疗IT行业订单增长逻辑得验,公司医保领域持续突破。据招标网数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8家医疗IT头部公司订单总额增速超50%,千万级订单数量金额为90个,创新高,并且中标的项目建设内容与我们之前的观点较为一致(除了原有智慧医院相关建设外,医共体、新建医院建设不断出现)。公司层面,2021年上半年中标金额同比增长超150%,千万级订单数据为11个。中标内容方面,公司除了公卫领域优势持续保持、健康管理方面中标中国人寿健康附加值项目,在医保领域也取得突破,中标国家医保局、天津医保局及多市医保局项目。

  盈利预测:行业景气度继续,考虑到公司创新业务还处于开拓阶段,协同效果大幅显现或还需磨合,我们调整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47.70亿元、65.16亿元、85.22亿元;归母净利润1.75亿元、3.64亿元、7.05亿元;EPS为0.15、0.31元、0.59元。(原21-23年预测值为:营业收入48.57亿元、66.47亿元、86.91亿元;归母净利润3.73亿元、6.44亿元、10.43亿元;EPS为0.31元、0.54元、0.87元)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下游客户需求不及预期;蛮牛健康等业务推进进程存在不确定性;与中国人寿协同进程存在不确定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