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保险行业定期报告(2021年6月):上市险企6月保费数据点评-人身险修复缓慢,非车带动产险正增
内容摘要
  人身险业务:第二季度新业务急转直下,拉低上半年增速。6月单月保费及同比增速为:新华(179亿元,+0.4%)、人保寿(67亿元,+28.2%)、太平(151亿元、+2.5%)、太保(202亿元、-7.6%)、国寿(562亿元,-3.4%)、平安(369亿元,-2.9%)。各公司表现出一定差异,太保、国寿同比增速转负;而新华单月保费由负转正,人保寿实现继1月份以来的首次单月保费正增,太平单月则持续保持正增趋势。上半年收官,除平安外各公司累计保费均实现正增长,平安人身险业务累计同比-4.1%。从新单数据来看,上半年平安同比-1.2%,太保个险同比18.5%,人保人身险同比-8.6%,较Q1的高增速快速回落甚至转负。3月开始各公司新业务增长乏力,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拖累业绩。第二季度平安、太保个险、人保人身险新单同比增速为:-24.7%、-10.7%和-10%。预计其他公司新单在3月后也处负增长趋势。

  财产险业务:非车带动,整体业绩好转。各公司6月单月保费及同比增速为:人保(492亿元,+9%)、太保(142亿元,+2.3%)、太平(31亿元,+14.4%)、平安(242亿元,-1.2%)。人保、太保单月保费增速由负转正,太平则持续了正增趋势,平安同比小幅负增长但趋势较上月有所缓和,行业整体业绩向好。受去年“综改”的持续性影响,车险业绩持续承压,保持同比负增趋势。人保、平安6月单月车险保费分别同比-2.8%、-4.0%。非车业务中,人保6月单月保费同比大增21.7%,除了信用保证险6月单月收入出现同比负增长,其余险种均同比正增,责任险、货运险分别同比+41.6%、+47.6%,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同比增速也高达26.9%。众安在线6月保费收入21亿元,同比+49.2%,上半年保费同比+45.42%。

  投资建议:6月上市险企人身险业绩表现分化、总体持续承压。行业整体面临渠道等方面的共性问题,仍处低谷。财产险方面,整体业绩趋势向好,但“综改”对车险保费规模和拉高赔付率方面的影响仍未消散并将在一段时间内存在。市场对各家中报业绩也偏悲观且对负债端拐点判断存在不确定性,行业整体超跌。中长期来看,行业面临渠道、产品、投资各方面的变革,政策开放和创新是打开空间的关键。短期来看,人力增长和产品摆布是提升业绩的关键,我们认为人力因素更加敏感,除了代理人渠道自身存在的问题外,疫情对于行业人力活动率和流失的影响较为超预期,各公司也在做加强增员留存的动作,密切关注其成效。目前各家公司PEV(2021E)估值为中国人寿(0.73-0.74)、中国太保(0.5-0.51)、新华保险(0.49-0.5)、中国平安(0.71-0.73),我们认为在人力和业绩拐点出现之前,行业估值暂时还难以修复。建议关注顺序为:中国太保、中国财险、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

  风险提示:保险需求修复低于预期、渠道改革进度缓慢、权益市场动荡。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