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动态跟踪报告:原料及产业链优势显著,磷化工龙头向高附加值下游延伸扩展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海外二铵需求提升,化肥供给偏紧价格上行。受高温干旱气候以及疫情影响,国际粮食价格持续走高。2021年5月,全球粮食价格指数升至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多国开始限制粮食出口。受此影响,世界多国开始重视粮食安全,伴随农业种植面积增加,磷酸二铵等磷肥相关产品销量上升,社会库存快速消耗,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在内的海外多国对化肥的进口需求显著提高。然而全球磷铵新增产能有限,化肥供给陷入紧张。同时,由于磷酸二铵产量变动未能匹配显著增长的出口需求量,产品价格被进一步推高,为公司这样的磷肥龙头的利润增长创造有利条件。

  国内磷矿石供给偏紧,公司资源优势行业领先。全球磷矿石资源虽然整体较为充足但分布极不均衡。受环保政策影响以及出于资源开采长期性的原因,国内磷矿石供给收缩明显,2020年产量仅8893万吨,较2016年历史高点下降38.4%。公司目前拥有1450万吨/年磷矿石原矿生产能力,为我国最大的磷矿采选企业之一。在当前磷矿供应偏紧,价格不断上行的情形下,公司充足的磷矿资源将为现有业务的发展提供支撑,为新业务的探索提供保障。

  布局多种高附加值新产品,激发传统磷化工新可能。依靠公司现有资源和技术开发经验,除磷铵、尿素等传统化肥产品以外,公司自身或通过参股公司还布局有聚甲醛、精细磷化工和氟化工产品。目前公司食品级磷酸、无水氟化氢、氟化铝等产品已经投放市场,另有电子级磷酸、六氟磷酸锂锂等产品生产线处于建设阶段中。

  云南当地政策持续推动锂电产业链发展,公司身为上游原料龙头有望获益。2021年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十四五规划”,明确表明要“加快推动以先进锂离子电池为核心的锂全产业链发展”。磷酸铁、磷酸铁锂、六氟磷酸锂等一众锂电相关材料都含有磷元素,需要充足的磷源原材料来进行生产。公司作为云南境内乃至全国范围内最大的磷矿选材企业之一,将显著受益于云南境内锂电产业链的扩张。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我们维持公司2021-2023年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8/29.2/30.6亿元,折算EPS分别为1.51/1.59/1.66元/股。公司作为国内磷化工行业龙头,立足于自有的强大的磷化工产业链,进一步向高附加值产品进行延伸,我们持续看好公司主业及新业务的后续成长,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环保生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