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六车用尿素迎高增长,磷酸铁锂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车用环保精细化工品龙头,并购贝特瑞磷酸铁锂切入新能源产业链。

  公司以“照顾好全球每一辆汽车”为发展使命,已发展成为国内名列前茅的节能环保精细化学品集团企业,产品覆盖润滑油液脂、车用环保尿素、车用养护品、锂电材料等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多个领域,市场覆盖国内所有省市以及全球十五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可兰素”牌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液市场份额领先;“龙蟠”品牌的润滑油和冷却液也具有较高知名度。2021年6月,公司完成对贝特瑞磷酸铁锂资产的并购,切入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打开了新的成长空间。

  公司车用尿素产能大幅扩张迎国六需求高增长。

  国六标准大幅降低了NOx等污染物的排放限值,带来车用尿素添加比例由国四、国五的3%、5%,提升至8%,且0BD在线实时监测、限制车机性能等强力监管措施的加入也将基本避免屏蔽SCR的现象发生,预计国六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使用车用尿素的渗透率将由国五车目前的30%左右提升达到100%,我们测算到2030年,车用尿素需求量将达到780万吨左右,较2020年的256万吨增长200%。

  公司为用尿素为行业龙头,2020年市占率15%左右,“可兰素”品牌具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公司积极扩建产能。公司2020年产量38万吨,2021年产能合计70万吨,目前在建产能约为60万吨,预计2022年底全部正式投产,届时公司产能将到达130万吨。未来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逐步将车用尿素产能扩大300万吨左右。车用尿素产销量的大幅增长将成为公司业绩高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磷酸铁锂需求进入爆发期,公司产能居前,将成为长期利润增长点。

  公司已完成对贝特瑞磷酸铁锂资产的并购,年产能为3万吨,连续多年位居行业前列,拥有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头部电池厂商的客户资源,公司得以快速切入新能源车领域。公司拟在江苏和四川新建合计5万吨磷酸铁锂产能,预计将于今、明两年逐步投产,届时公司磷酸铁锂年产能可达8万吨左右,继续保持行业前列。今年以来磷酸铁锂价格大幅上扬,目前达5.4万元/吨,预计公司单吨净利可达4000元以上,磷酸铁锂业务将成为公司长期的利润增长点。

  动力电池和储能在2025年对磷酸铁锂需求将从目前的12万吨左右达到200万吨左右。磷酸铁锂今年5月产量占比已超过50%,其安全性和经济性优于三元,在刀片、CTP等技术创新下,也能实现相对较高的能力密度,因此未来磷酸铁锂装机有望超过三元。我们测算到2025年,全球磷酸铁锂电池汽车的增长将带动磷酸铁锂需求量达到100万吨左右,五年复合增长率79.86%。另外,5G基站建设、新能源的快速发展都将带动储能对磷酸铁锂的需求,预计到2025年,储能用磷酸铁锂需求有望超90万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1~2023年净利分别为3.15亿元、4.62亿元、6.24亿元,对应PE分别为64倍、43倍、32倍。公司车用尿素以及磷酸铁锂高增长潜力较大,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1、车用尿素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2、磷酸铁锂价格及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