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动态跟踪:光刻胶相关新产品项目推进顺利,高性能有机颜料龙头多方位布局新材料
内容摘要
  事件1:7月15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绍兴上虞新利化工有限公司“2000吨/年光敏性中间体及600吨/年高性能光刻胶系列产品技改项目”目前正在安装设备阶段。

  事件2:7月15日,公司发布《关于参与投资川流新材料基金二期的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人民币3000万元认购苏州川流长桉新材料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份额。该基金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截至7月15日各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达5.67亿元。

  点评:

  布局光刻胶产业链新产品,有望进入半导体材料赛道

  公司控股子公司绍兴上虞新利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虞新利”)现在建有“2000吨/年光敏性中间体及600吨/年高性能光刻胶系列产品技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5800万元,通过将子公司原有的胶黏剂车间进行改造,购置相关反应设备生产设备后,可形成2000吨/年光敏性中间体-醚化物和600吨/年高性能光刻胶系列产品的产能,同时联产有1100吨氯化钾。其中,2000吨/年光敏性中间体-醚化物的产品用途是合成光刻胶等光敏性材料的中间体。600吨/年高性能光刻胶系列产品主要是用于生产光刻胶组成成分之一光敏剂的原料,对应产品代号分别为NAS-4和NAS-5,其中NAS-4的设计年产量为540吨,NAS-5的年产量为60吨。

  该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约3.10亿元,利润9000万元,税收8800万元。

  公司于2020年5月通过自有资金向上虞新利增资1.12亿元,增资后公司持有上虞新利51%股权,成为上虞新利的控股股东。自公司成为上虞新利控股股东后,上虞新利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出现明显改善,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66%。2021年5月,公司发布公告拟用自有资金1.45亿元受让上虞新利股东陈建新先生持有的上虞新利29%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上虞新利80%股权。

  积极投资新材料领域基金,布局30万吨高端新材料项目

  公司自2019年起就陆续对新材料领域的产业基金进行投资。2019年,公司出资2000万元投资分宜川流长枫新材料投资合伙企业,公司认缴基金份额占基金总额的4%。2020年11月,公司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投资绍兴上虞易丰一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占基金认缴出资总额比例的5.814%。本次公司所投资的苏州川流长桉新材料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主要关注材料及化学科技领域拥有先进技术、高进入壁垒与竞争力的创新性与成长性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公司对于新材料领域产业基金的持续投资,表明了公司对于新材料领域的高度关注以及发展诉求。

  2021年6月17日,公司宣布与山东鲁泰化学有限公司签订《新建30万吨/年高端化工新材料及其单体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将以氯碱/氨产业循环为主线建设高性能聚氨酯材料及其单体、芳纶材料及其单体、特种尼龙材料及其单体等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为50-6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20-25亿元,占地约180亩,二期项目投资30-35亿元,占地约420亩。

  高性能有机颜料龙头,未来发展信心坚定

  近年来,颜料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下游客户使用高性能有机颜料替代含铅颜料的市场需求持续向好,公司作为国内颜料行业的领先企业,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持续上升。得益于前期募投项目的部分投产,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8亿元,归母净利润1.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17%、62.31%。2021Q1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5.7%和30.2%。

  2021年5月19日公司定向增发股票上市,募集资金总额5.93亿元,由控股股东惠丰投资及其实际控制人徐惠祥全额认购,其中2.2亿元资金将用于建设“高色牢度高光牢度有机颜料及其中间体清洁生产一期项目”。2021年5月24日公司发布公告拟用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为5000万元至1亿元。本次定增以及回购充分展现了公司控股股东及管理层对于公司内在价值的肯定和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控股子公司上虞新利在建项目的建设推进和产品导入需要一定周期,因此我们暂不考虑该项目的盈利情况。我们维持公司2021-2023年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1/3.44/4.60亿元,折算EPS分别为1.08/1.43/1.91元/股。我们持续看好公司在高性能有机颜料行业的持续发展,以及未来在新材料领域的拓展,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进展不及预期风险,新产品导入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