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材料行业周报:竣工端延续高增,当前低估值标的更具性价比
内容摘要
  6月经济数据出炉:单6月竣工面积表现亮眼,后周期景气度延续。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上半年房地产竣工数据。1-6月份房屋竣工面积3.65亿平,同增26%,单6月份同增67%(单5月同增10%)。其中,累计住宅竣工面积为2.63亿平,同增27%,单6月增速为63%;办公楼竣工面积累计同增21%,单6月同增107%,单月增速更高。重点推荐性价比高的石膏板、瓷砖、入户门;另外,预计玻璃景气有望超预期。1)北新建材:石膏板景气度和高端化共振,防水、龙骨等提供成长性;周期属性望明显弱化;当前估值性价比极高;我们持续重点推荐。2)瓷砖(蒙娜丽莎和东鹏控股):大行业小公司,龙头企业市占率提升空间大;驱动因素是品牌、渠道和成本等;我们认为未来2-3年,行业内有望出现100-200亿收入体量的公司。当前估值已充分反应悲观预期,而实际基本面并不差,建议重点关注。3)建议重点关注王力安防:入户门上市第一股,C端具有强品牌和渠道力,后续产能扩张助力打开B端市场空间;且公司依靠经销商完成安装和服务,现金流水平优异;后续看木门和电子锁等产品持续发力;4)玻璃(旗滨集团、南玻A、信义玻璃等):浮法玻璃价格持续创新高,库存拐点向下,为后续“金九银十”打开想象空间,多品类玻璃(光伏、电子、药玻等)和深加工提供中长期成长性。

  本周重点公司事件:1)本周坚朗五金发布21H1业绩预告,公司中报业绩超预期,集成化龙头品类扩张+费用率下降逻辑持续兑现。2)本周凯伦股份高分子建材产业园试产,基地占地188亩,总投资15亿,达产后产能可达1亿平方米/年,目前基地设备均为进口,进一步加大了公司在高分子防水材料领域的先发优势。

  近期水泥和品牌建材板块均出现明显回调,我们认为主要是市场对地产需求走弱的担忧有所升温,但考虑到水泥龙头市值均已低于重置成本、品牌建材估值水平偏低,当前位置我们建议乐观一些。行业层面,我们认为竣工端强于开工端。细分来讲,自身行业龙头市占率较低或有品类扩张逻辑的龙头值得重点关注,即便是行业整体需求承压,龙头抗周期性将明显好于行业。防水、涂料行业是长期需求空间大且龙头易构筑较强竞争壁垒的细分子行业,重点推荐。防水目前格局相对更清晰,且龙头已进行品类扩张。涂料行业C端具备强品牌和渠道力,龙头企业已通过B端反哺,我们认为将持续深化。行业一线龙头东方雨虹、三棵树我们持续重点推荐。五金行业我们持续推荐坚朗五金,坚朗最核心的优势在于:直销渠道、信息化建设致综合供应能力和服务优势明显;未来看:

  复用渠道实现“轻资产”品类扩张,打造平台化、集成化龙头。短期来讲,我们也推荐中期成长性较强但短期估值偏低的北新建材(石膏板结构改善+龙骨防水拓展)、科顺股份、永高股份(看销售和管理改善,估值性价比高)、伟星新材(看防水净水等业务拓展)、东鹏控股、蒙娜丽莎(瓷砖龙头集中度最低,行业龙头均有机会)、亚士创能,建议关注中国联塑、凯伦股份。

  新材料领域持续推荐需求集中在军工、半导体、光伏等长期成长性强的行业,且自身具备较强技术和成本优势的龙头石英股份、菲利华。石英股份:收入拐点已现,2021年公司将迎来半导体及高纯石英砂业务板块景气周期+产能放量的共振,半导体在资质认证通过之后,进入业绩释放期。

  1)玻璃价格持续上涨,库存持续小幅降低: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6月份平板玻璃产量8707万重箱,同比增加10.3%,同比19年增加6%;1-6月份平板玻璃产量50841万重箱,同比增加10.1%,同比19年增加10%。本周末全国建筑用白玻平均价格为2840元,环比上周提高35元,同比去年提高1282元。周末玻璃产能利用率为73.7%,环比上周无变化,同比去年提高4.67%;本周末在产玻璃产能为101772万重箱,环比上周无变化,同比去年增加7710万重箱。周末行业库存2428万重箱,环比上周减少113万重箱,同比去年减少2365万重箱。本周玻璃现货市场总体走势趋于好转,生产企业出库情况也有一定的改善,对现货市场价格的提振作用明显。经过前期下游加工企业和贸易商社会库存的消耗,补库存意愿逐步增加。同时近期部分北方地区市场需求环比也在改善,现货价格率先上涨,带动其它地区价格也有一定幅度的跟进。总体看目前现货市场呈现北强南稳的格局,预计随着后期市场需求的启动和信心的增加,现货价格稳中有升的走势比较明显。此外,本周末库存天数8.71天,环比上周减少0.41天,处于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区间。除平板玻璃外,龙头企业持续拓展光伏、药用、电子等新品类,持续重点推荐旗滨集团,建议关注南玻A、信义玻璃、洛阳玻璃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