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优质赛道的调整往往是布局机会,持续关注中报机会
内容摘要
  本周沪深300上涨0.50%,医药生物行业上涨2.61%,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7位。本周板块整体震荡,周五部分高估值标的有所调整,基本面趋势明确下,优质赛道的调整往往是布局机会,建议重点关注。近期部分公司相继披露中报预告/快报,优质赛道景气持续,个股略有分化。其中CRO/CDMO板块继续交出靓丽答卷,博腾股份(2021H1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60%~70%,下同)、药明生物(+135%)、药明康德(+53%~55%)、康龙化成(经调整Non-IFRS+35%~55%),均表现亮眼。此外,包括像乐普医疗(+50%~70%)、安科生物(+40%~60%)、蓝帆医疗(+431%~463%)、我武生物(+38%)等也都有不错表现。我们仍然强度重视中报业绩带来的投资机会,建议从景气度持续的板块和未被充分预期的细分优质公司切入,关注中报业绩有望表现亮眼的企业。

  卫健委发布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公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在加快发展。7月1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2020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1)从卫生费用来看,2020年全国卫生总费用预计达7.23万亿元,同比上升9.88%,其中政府卫生支出2.20万亿元(占30.4%、提升3.04pp),社会卫生支出3.03万亿元(占41.8%、下降2.47pp),个人卫生支出2.01万亿元(占27.7%、下降0.66pp);人均卫生总费用5146.4元,同比提升9.43%。2)从医疗机构数量来看,2020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102万个,比上年增加1.54万个;其中医院3.54万所(新增104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7万所(新增1.6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在提速发展。3)从床位数来看,2020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床位共计910.1万张,新增29.4万张,增速有所放缓;其中公立医院床位占比71.4%,民营占28.6%,民营占比持续提升;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由2019年的6.3张增加到2020年的6.46张。4)从卫生人员来看,2020年末全国卫生人员总数达1347.5万人,比上年增加54.7万人(增长4.2%),其中卫生技术人员增加52.4万人(增长5.2%);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从2019年的2.77人提升至2020年的2.90人。5)从医疗服务量来看,2020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77.4亿人次,比上年减少9.8亿人次(下降11.2%),主要为新冠疫情影响所致;其中公立医院诊疗人次27.9亿人次(占总数的84.0%),民营医院5.3亿人次(占16.0%),民营占比亦有所提升。我们认为民营医疗作为对公立医疗体系的有效补充,未来仍将处于发展的快通道,建议重点关注优质医疗服务龙头爱尔眼科、通策医疗、海吉亚医疗、锦欣生殖。

  全球多地疫情反弹,新冠疫苗仍是最根本的控制手段之一,国产疫苗下半年起有望加速出海。Worldometers数据显示,新冠病毒变异株“Delta+”在全球多地有扩散趋势,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连续第四周增加,死亡病例也在连续10周下降后再次上升。国内云南、江苏等地出现点状爆发,新冠病毒变异持续、疫情多点散发,新冠病毒流行常态化预期强化。前日GAVI宣布已和中国国药集团和科兴公司签署了预购协议,预计自7月开始到明年上半年,两家合计供应5.5亿剂新冠疫苗。截至目前,中国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5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当前全球新冠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

  在国内供需缺口逐渐缓解的情况下,下半年开始国产疫苗有望加速出海,我们仍然坚定看好进展领先、具备产能成本优势的企业有望最先兑现收入利润。截至7月16日,全球累计接种36.1亿剂次。其中,中国(14.4亿剂)、印度(4.00亿剂)、美国(3.37亿剂)、巴西(1.22亿剂)、英国(8170万剂)等总接种量位居前列。目前我国有7款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获准紧急使用,全国部署的接种原则下各地加紧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步伐。进入7月以来,我国单日平均接种剂次有所回落,平均每日接种1030万剂次左右(截止7月16日,7日平均)。新冠疫苗将从2021年二季度开始兑现商业化价值,建议关注2021年有望首批兑现利润的智飞生物、康希诺生物-B、康泰生物、复星医药等。长期来看,各个疫苗头部企业均有重磅大品种放量或即将上市放量,叠加新冠疫情下的预防接种认知度提升,我们预计大品种接种率有望持续提升、逐步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二类苗行业近3-5年有望实现复合20%-30%增长,头部企业利润有翻倍以上空间,推荐智飞生物、康泰生物、万泰生物、康华生物、华兰生物等。

  重点推荐个股表现:7月重点推荐:药明生物、药明康德、爱尔眼科、智飞生物、康龙化成、泰格医药、通策医疗、凯莱英、健帆生物、海吉亚医疗、拱东医疗、仙琚制药;本周平均上涨2.86%,跑输医药行业0.25%。

  一周市场动态:对2021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收益率5.4%,同期沪深300收益率-2.2%,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收益率7.6%。本周沪深300上涨0.50%,医药生物行业上涨2.61%,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7位。本周化学制药、生物制品、中药和医疗服务板块呈上升态势,其中生物制品和医疗服务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为6.36%和4.51%;医疗器械和医药商业板块呈下跌态势。以2021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7.3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大约为19.6倍PE,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90.7%。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40倍PE,高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58%。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风险、药品质量问题、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