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聚焦大宗供应链-投资正当时
内容摘要
  聚焦大宗供应链:投资正当时。

  1)事件:三家大宗供应链龙头公司(厦门象屿、厦门国贸、浙商中拓)陆续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业绩高增呈现行业高景气。其中,厦门象屿:Q2取业绩预告中值,归母净利润约7.5亿元,同比增长85.1%、环比增长110.7%;厦门国贸:Q2取业绩预告中值,归母净利23.7亿,同比增长96%,环比增长176%;浙商中拓:Q2预计归母净利1.9亿,同比增长106%、环比增长12%。

  2)业绩高增背后:转型后的大宗供应链服务商,熊市扩份额、服务费构建基本盘,牛市量价齐升贡献弹性。a)2018-2020年商品价格下行周期内,象屿为例,公司大宗供应链业务收入复合增速依旧达24%,主要驱动力为货量增长,金属矿产、能源化工、农产品经营货量复合增速分别为44%/41%/51%,熊市期间以量为先、份额不断提升;b)本轮大宗商品上行期间预计实现量价齐升:量方面,中物联统计的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其为环比指数)1-6月分别为99.5%/99.4%/103.6%/105.5%/100.8%/98.5%,总体较为景气,原材料采销活跃直接利好供应链服务需求,带动业务量增长。价/利润率方面,让利减少、差异化多式联运物流网络效益的逐步体现、高利润率全产业链模式的成熟并不断复制,供应链服务费率(采购、物流、资金)或持续保持稳中有升。

  3)我们认为大宗供应链市场(采销+物流+金融)空间广阔,制造业变革使得优质公司价值进一步突显,龙头份额提升的成长逻辑仍明确。

  4)同时,我们认为市场对大宗供应链龙头公司的认知会随着其业绩持续增长、模式持续改善而改变,进而推动估值提升。以厦门象屿为例,在6月22日公司深度报告中,我们提出:三大变化,推动公司立足供应链、服务产业链。商流之变:业务+客户+商品结构全面优化,构建真正意义的平台服务模式。物流能力之变:构建网络化物流服务体系,效益预计将逐步显现。组织架构之变:“平台+业务团队”结合契合实际市场需求,推出高比例股权激励将公司与团队利益绑定,实现共赢。

  5)大宗供应链行业投资正当时,持续强推厦门象屿。当前8倍PE,7%股息率,我们认为公司商业模式到执行能力均发生了重要变化,应获得估值提升。维持一年期目标价9.27元,对应2021年PE10倍PE,预期较现价30%空间,若未来业绩持续超预期,将进一步打开估值修复空间,强调“强推”评级。

  行业数据更新:1)航空:散发疫情及天气因素致行业运行品质环比下降,春秋客座率87.7%继续领跑,关注行业性机会正在酝酿。高频数据显示:7月1-17日航班量同比环比齐升。2)快递:6月行业业务量增速30.4%,单票收入环比提升0.4%。3)航运:集运美线拥堵明显加剧,散运各船型均有回落,油运底部震荡。

  强推评级标的:厦门象屿、顺丰控股、华夏航空、春秋航空、中远海控。

  风险提示:人民币大幅贬值,经济大幅下滑,疫情冲击超出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