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周思考:业绩超预期催化次高端行情,下半年看好高端表现
内容摘要
  白酒:业绩超预期催化次高端行情,下半年看好高端表现。本周白酒板块反弹,次高端板块涨幅好于高端,验证我们此前中报窗口期优先推荐次高端的观点。实际上上半年至今,次高端表现一直相对更优,我们从本质原因和近期催化因素两方面重申推荐逻辑:

  (1)本质原因:上半年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下,次高端高业绩弹性更受青睐,一方面与去年Q2低基数有关,另一方面在经济复苏、行业景气上行大背景下,高端酒批价上行为次高端打开价格空间,高渠道利润驱动次高端酒企今年以来全国化招商比以往更为顺利,渠道亦反馈青花系列、梦6+、内参等核心单品放量超预期,对应酒企回款普遍达到70%及以上,因此体现在业绩层面Q2有望普遍高增;

  (2)近期催化:基于上述逻辑,实际上市场对次高端Q2预期普遍较高,但本周汾酒业绩预告再度大超市场预期,此前市场预期汾酒Q2业绩增速在100%-150%,而公司预告为213%-297%,再度引发板块行情,同时本周洋河激励方案正式落地,以上都反映出次高端酒企在行业窗口期主动谋求进取、加速跑马圈地的决心。那么站在当前,我们短期内继续看好次高端表现,进入下半年我们认为高端相对占优,一方面在基数平稳之下业绩将延续稳健增长,另一方面估值对应明年处于偏低水平(茅台40倍,五、泸35倍),在估值切换之下一年维度收益率打开,同时基于五粮液下半年控量余地较大的角度,看好普五批价上行对板块催化作用。继续重点推荐茅台、五粮液、老窖、洋河、汾酒、今世缘等。

  洋河股份:激励事项落地,重视趋势向上的力量。公司发布核心骨干持股计划,金额10亿元,购买均价103.73元/股,我们解读如下:第一,覆盖范围广泛。本次计划覆盖不超5100人,董监高共15人,拟持有8300万份(万元),其中张联东、钟雨、刘化霜各持有1000万元。以汾酒2018年股权激励对比来看,洋河本次既覆盖到董事长及总裁层面(汾酒未涉及),同时覆盖面积又更为广泛(汾酒覆盖397人),有利于充分调动骨干积极性。第二,考核目标积极。本次计划考核要求为2021、2022年营收增速均不低于15%,目标积极,相较年初规划有提速,反映公司经历两年调整后乘势而上的进取决心,考虑到梦系列占比提升带动净利率上行,利润(扣非)增速有望更快。第三,近期反馈来看,公司省内整体回款60%以上,梦6+市场价上行至650元左右,动销同比大幅增长,省内已恢复至19年水平;梦3水晶版市场价430元左右,目前仍在培育中,符合公司预期;此外今年下半年将对天之蓝进行换装升级。省外上半年保持15%以上增长。第四,公司两年营销改革成效显著,产品层面梦6+换代成功引领公司全新产品周期,渠道层面库存大幅下降、市场秩序明显优化,进入正循环。我们认为公司改善逻辑正加速兑现,应当重视拐点向上趋势的力量,拐点的确立、势能的起来不是短期弱改善而是长期强逻辑,看好公司十四五期间开启成长新征程。

  山西汾酒:业绩再超预期,品牌复苏加速验证。根据公司预告测算,21Q2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9.3%-84.3%/212.9%-297.4%,收入略超预期,利润大超预期。

  第一,分产品来看,青花系列仍是增长主力,预计上半年青花维持翻倍以上增速,其中青20放量贡献更大,预计青花占比已达35%以上;腰部产品低基数下高增长,巴拿马恢复态势更佳;玻汾系列控量之下延续高增。第二,财务指标方面,公司21Q2归母净利率预计在25%以上,同比大幅提升,一方面产品结构提升推动毛利率上行,另一方面受益于规模效应费用率预计显著下降,同时20Q2缴税基数较高,今年恢复正常亦驱动利润释放。第三,分市场来看,上半年省内明显复苏,省外维持高增,目前公司全国可控终端网点数量突破100万家(年初85万家),全国化加速,预计省外占比已超60%。第四,渠道反馈来看,目前全国整体回款预计已超70%,库存维持良性,青30复兴版继续实行配额制,以市场氛围营造和圈层营销为主,力求价格站稳千元。第五,全年来看,我们看好公司下半年依然保持领先行业的较快增长,一方面来自于公司青30复兴版陆续导入终端后逐渐发力,另一方面腰部产品有望持续复苏,玻汾则继续保持坚实基本盘。我们认为,公司品牌势能上升期不断强化验证,管理层思路清晰,经销商信心足,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省外市场加速增长,公司在十四五期间将加快追赶与头部品牌差距。

  7月推荐组合:五粮液、洋河股份、绝味食品、中炬高新、青岛啤酒、伊利股份。

  当月内涨跌幅分别为五粮液(-5.94%)、洋河股份(1.14%)、绝味食品(-3.49%)、中炬高新(-8.31%)、青岛啤酒(-14.91%)、伊利股份(-1.96%),组合收益率为-5.25%。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45%,组合比上证综指涨幅低3.80%。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食品饮料板块进入了百花齐放的投资时刻。一方面,核心资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重点推荐茅五泸/华润啤酒/榨菜/伊利/古井/海天/青岛啤酒/洋河/双汇等行业龙头;另一方面,部分子行业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如:奶酪、复合调味品、酱酒等,可重点推荐次高端白酒、绝味、复合调味品、安井等;与此同时,中小市值公司经历了去年经营的调整以及前几年估值的调整,业绩有望加速,估值亦有望提升。如爱普、天味食品、口子窖等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扩散风险、外资大幅流出风险、食品安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