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大事项点评:拟合并创业慧康,强强联合有望加速行业头部集中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停牌公告:正在筹划向创业慧康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合并创业慧康,并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事宜,本次合并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评论:

  行业两家龙头整合,或在产品、市场等诸多方面强强联合。卫宁健康、创业慧康均为医疗信息化龙头企业,卫宁的强项在医院端(尤其是新产品winex反馈较好),创业则医院和公卫均衡发展,双方合并后,有望打造医院+公卫最强产品矩阵。覆盖地区方面,卫宁华东、华北相对较优(20年收入加总占比为88%),而创业除了华东、华北,在华南、西部等地区也有一定优势,未来双方有望实现客户资源整合,增强全国市场的覆盖程度。卫宁与创业在过去项目中也经常为竞争对手,当双方合并后,可以避免重叠投标,提高人员的利用效率。另外,医疗信息化一定程度依赖厂商的本地化服务能力,未来双方有望整合、优化本地化服务团队,提升服务效率。

  有望推动行业数据标准化,提升医院互联互通能力。卫宁与创业合并后,或从内部提升数据、接口等的标准程度与一致性,意味着当双方技术与产品深度融合后,无论是卫宁的客户或是创业的客户,他们的数据格式等料将统一,产品互联互通能力更强。在全国医联体、医共体大发展、数据越来越得到重视的大背景下,厂商的结合有望推动行业数据的标准化,提升医院互联互通能力。

  或加速行业头部集中趋势,未来转云或更有效率。相比于美国医疗信息化头部公司cerner、epic合计市占率超过50%的双寡头格局(cerner20年收入为55亿美元),我国医疗信息化行业市场较为分散,除了卫宁、创业等少数头部公司,更多的是成百上千家区域型小厂商。卫宁与创业合并是强强联合并非弱者被收编,我们判断,产品及服务的整合有望增强综合竞争力从而在招投标过程中赢面更大,最终有望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当市场份额提升后,由于客户群体的扩大、产品能力的提升,在推广云化等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新产品时,厂商的说服力、推广力都有望大幅提升。

  盈利预测:我们认为医疗信息化行业景气度继续,公司合并创业慧康若完成,竞争力将会大大提升,我们维持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收为28.33亿元、36.82亿元、46.8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46亿元、8.91亿元、11.7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0元、0.42元、0.55元。以7月16日收盘价计算市盈率分别为55/40/30倍,由于具体的合并方案还未出,我们暂时维持此前目标价22元/股,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合并进程存在不确定性;市场竞争加剧;下游客户需求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