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导体设备小巨人,加速受益国产化大浪潮
内容摘要
  半导体专用设备龙头,业绩跨越式增长

  芯源微专注于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唯一能提供中高端涂胶显影设备的企业,产品涵盖光刻工序涂胶显影设备/单片式湿法设备。公司连续承担国家重大专项,主持制定了涂胶机、喷胶机两项行业标准,拥有优质的客户资源,成功实现了国产替代。截至2021年4月,公司生产设备销售累计1000余台套;2021H1营业收入预计超3.2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归母净利润预计同增398.59%-543.35%;连续两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制定高增长业绩目标,彰显公司发展信心;2021年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规划新增4倍产能打开产能瓶颈,并发力进一步突破前道先进制程设备。

  国产替代背景下,半导体设备行业弹性更大

  半导体设备行业具有双重成长逻辑,相比集成电路其它环节发展空间更大。

  (1)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是大势所趋:

  1)我国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率整体仅为13%,贸易摩擦背景下,亟待国产替代,有迫切的需求;2)我国半导体设备市场空间大,具有半导体设备自主化的基础;3)半导体设备已成IC供应链自主化发力点,资金、政策加码扫除设备厂商后顾之忧,有助于实现跨越式发展(2)公司设备各应用领域制造厂商积极扩产,既有MEMS、化合物半导体、MiniLED芯片领域终端需求驱动,也有先进制程国产替代背景下制造厂商的积极扩产,公司有望伴随国产客户同步崛起。

  深耕涂胶显影/清洗设备市场,立足后道,开拓前道

  我们预计2023年国内前后道涂胶显影设备合计市场空间将达到11亿美元,单片式清洗设备市场空间将达到8.3亿美元。目前我国涂胶显影及清洗设备的国产化率仅为4%/20%,广阔空间亟待国产替代,公司设备性能先进、客户验证顺利,是国内该细分市场的领先者。

  (1)公司立足后道先进封装领域的竞争优势,持续发力前道晶圆制造环节;公司集成电路后道及化合物、MEMS、LED芯片制造等小尺寸领域用设备广泛应用于国内知名大厂,成功国产替代;

  (2)前道涂胶显影设备主要被日本东京电子(TEL)所垄断,份额高达91%,公司市场份额仅为4%,未来国产替代空间广阔,公司产品已通过客户端的验证与改进,陆续获得上海华力、中芯绍兴、中芯宁波、昆明京东方等多个前道大客户订单,国产替代将渡过起步期;

  (3)公司前道晶圆加工领域用清洗机SpinScrubber设备已在中芯绍兴、华力集成等多个客户处通过工艺验证,获得国内多家晶圆厂商的重复订单,成功实现进口替代,性能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1-2023年收入分别为6.5/10/14.5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0.92/1.7/2.2亿元,对应估值182/100/76倍,当前申万半导体PE(TTM)为91倍,以及可比公司2021年平均PE估值175倍。公司2021年PEG预计为2.0,低于可比公司平均。考虑到公司作为国内涂胶显影设备龙头,具备稀缺性,并且产品具备技术升级和国产替代加速双逻辑,随着产能瓶颈打开,公司收入体量将上一大台阶,我们认为公司低估,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新产品客户验证不及预期;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