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细分领域不断深耕,紧抓机遇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公司介绍

  定位有机硅胶漆市场,多次创业成龙头。公司成立于2006年,控股公司安泰化学自1989年从事集装箱密封胶和沥青漆业务,全球市占率超50%,成功成为细分领域龙头。2008年,公司进入实行防腐涂料领域,开始进军钢结构、石化、家装等领域市场。2019年与2020年,着眼于新基建、光伏等新兴市场机会,公司收购广东兆舜科技,进入电子胶领域,并将密封胶业务进一步拓展。

  公司定位细分市场,多次创业,战果丰硕,现已成为国内密封胶与涂料的龙头企业之一。

  股权结构集中稳定,子公司分工明确。公司控股股东为安泰化学,持股40.02%,实际控制人为公司董事长邹榛夫,邹榛夫持有安泰化学98.13%股权,直接控制公司2.24%股份。公司下辖6个控股子公司,其中兆舜科技是公司2019年收购的公司,持股75%,其余子公司都为全资控股子公司,子公司之间产品和职能分工明确。公司股权结构集中稳定,子公司分工明确,是公司经营政策连续,执行力的强的保证。

  公司形成了两大品牌、六大产品,多场景覆盖的业务格局。公司构建了“安泰胶”和“集泰漆”两大品牌体系,2019年收购兆舜科技电子胶后,着力融合进公司自身品牌体系,开发安泰电子胶系列产品。产品和领域角度看,公司有机硅密封胶主要用于建筑、家装、船舶游艇、光伏等领域,其中建筑、家装为主要市场,船舶游艇还处于小批量阶段,太阳能光伏为公司新的发力领域;电子胶主要用于LED、新能源汽车、电子电气、电力变压器等领域,主要为兆舜科技业务主要覆盖领域;沥青漆、水性密封胶、其他密封胶主要为服务于集装箱业务,是公司传统业务领域;水性涂料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集装箱业务,在“油改水”的政策推广下,集装箱对环保水性漆的需求逐渐增多,水性漆与沥青漆存在替代关系,二是钢结构、石化装备、建筑工程和家装领域,这是近几年水性涂料公司增长较快的点。经过细分领域多年耕耘发展,公司形成了品牌突出、产品体系完善、覆盖面广、稳定的业务格局。

  胶漆为定制化产品,各应用场景下需具体生产,这一特点使得公司产品在各应用领域又有进一步细分。如建筑工程用胶虽然都为有机硅密封胶,但根据门窗使用、中空玻璃使用、幕墙使用、装配式建筑使用的性能要求又有所细分。其中电商零售为公司发展的2C业务模式,主要产品为家装领域用美缝剂、免钉胶、防霉胶、门窗密封胶、防水涂料、鱼缸胶等小剂量的产品序列。其他里面硅油、助剂为电子胶大类产品,用于电子设备隔热等场景。

  公司点评

  集泰股份品牌战略清晰、产品体系完善,且业务布局定位清晰明确,具体来看:

  有机硅密封胶:建筑用密封胶领域公司具备较强行业领导力,公司建筑用密封胶业务近几年增长较快,随着疫情后开工加速影响,公司建筑用胶业务短期有望获得一定刺激;同时,行业集中度提升、旧改、精装比例提升等趋势下,公司作为行业龙头,长期时间中建筑用胶业务有望持续获益。除建筑用胶,公司还积极布局光伏领域,光伏增长具备较强确定性,如果公司光伏胶业务发展顺利,有望大幅增加有机硅密封胶业务利润。

  电子胶:电子胶为公司新开拓的增长领域,已经取得一定增长,公司在销售团队建设与研发上的投入持续增加。随着新基建、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节奏加快,公司布局的电子胶业务预计将取得较快速度增长,成为公司营收新增长点,增厚公司利润。

  集装箱用胶漆:公司为集装箱密封胶与涂料龙头企业,市场地位稳固,占全球50%以上市场份额,集装箱行业为高度成熟行业,公司业绩与行业情况高度相关,近年来,随着疫情影响,集装箱行业呈现短期高景气状态,这一趋势有望持续刺激公司相关密封胶和涂料业务,公司享有龙头优势,业绩或将有所增长。

  水性涂料:公司水性涂料主要为集装箱、钢结构和石化装备领域,其中集装箱水性涂料业务受益于短期疫情刺激和“油改水”政策有望获得高速增长,走出业绩稳定局面;钢结构、石化装备等非集装箱的水性涂料业务近几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随着环保要求、钢结构防腐要求逐渐提高,这一态势有望得到维持,支撑公司水性涂料业务高速增长。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