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品质成本领先,硅料龙头扬帆
内容摘要
  老牌硅料龙头,业务快速扩张。大全能源是国内领先的高纯多晶硅制造商,主营多晶硅产品,2020年单晶硅片用料收入占比达97.77%。公司成立于2011年,2018-2019年多晶硅产能快速扩张,截至2020年底具有多晶硅产能7万吨,2020年国内市场占有率19.52%,其中单晶硅片用料市占率22.68%。

  光伏行业:政策驱动变为经济驱动,需求持续高增。2020年全球光伏平均建造成本为883USD/kW,同降12.5%,全球LCOE均值0.057USD/kWh,已经低于欧洲27国工业电价和居民电价,平价区域扩大;叠加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市场集中度降低、GW级市场明显增加,光伏逐步进入内生增长阶段。近年来主要经济体均制定碳中和计划,能源转型逐步成为全球共识,但目前全球光伏渗透率极低(2020年全球光伏占能源消费比例仅为1.37%),碳中和有望开启光伏景气周期。短期来看,我们预计2021年全球光伏需求或达170.7GW,同增约34.4%多晶硅行业:供需偏紧推高盈利能力,低成本产能扩产凸显先发优势。多晶硅环节属于技术和资本双重密集行业,先发优势明显,这将导致行业稳态竞争呈现寡头格局。近年来多晶硅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进口依存度逐渐降低。由于扩产速度不及需求增速,多晶硅料供需或将持续偏紧。

  多晶硅业务:供需偏紧推高盈利能力,先发优势渐显。公司硅料环节的核心竞争力是工艺领先带来的成本优势,2020年公司多晶硅单位生产成本同降16.37%至41.38元/kg,保持行业领先地位。长远来看,公司低成本产能持续扩张,同时积极布局N型硅片用料布局,先发优势有望凸显;短期来看,2021年多晶硅环节新增产能的有效产量贡献有限,供需持续偏紧或将支撑硅料价格维持在高位区间,公司盈利水平有望持续向好。

  公司战略:专注太阳能光伏多晶硅生产,积极开拓半导体多晶硅领域。公司将持续聚焦于太阳能光伏多晶硅的生产与供应,巩固技术和成本优势,扩大生产规模,为全球光伏产业提供高质量多晶硅。在此基础上,公司有望凭借多晶硅研发和技术优势,全力实现在半导体高纯多晶硅领域内的突破,强化核心竞争力,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提升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我们公司预计2021-2023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16.67、130.96、135.2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70.25、76.92、80.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3.54%、9.49%、4.32%,当前股价对应三年PE分别为15、14、13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多晶硅价格大幅下跌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及优惠电价不能持续等导致的成本大幅增加风险、新募投项目实施进度不及预期风险、弃光限电风险、技术更新风险、市场竞争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