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Q2收入稳增,H2成本压力有望缓解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H1实现营收52.3亿元/同增20.6%,归母净利润8.3亿元/同增15.1%,每股收益0.99元;其中Q2营收为25.8亿元、同增12.5%,归母净利润为3.9亿元、同降7.2%。

  Q2收入高于市场预期,利润略低于预期。Q2营收在去年高基数(21.0%)的基础上同增12.5%,高于市场预期。分产品来看,Q2酵母及深加工收入同增10.3%,贡献主要收入,其中YE同增20%左右、动物营养同增40%左右;分区域来看,国内Q2同增14.3%,保持快速增长,海外受疫情影响,增速平稳(8.4%)。利润端来看,Q2毛利率为30.4%,剔除运费影响后,同比下降7.4pct,主要系:1)疫情后高附加值的小包装酵母需求下降,2)糖蜜成本上涨在Q2体现,3)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毛利下行。Q2销售费用率为6.4%、同降5.1pct,主要系运费计入成本的影响,管理费用率为3.6%,表现平稳,股权激励费用摊销约1200万元。毛利率的下行以及激励费用摊销等导致净利润下降,随着成本压力缓解及产品结构升级,净利润有望回到两位数增长。

  定增项目落地,国内产能布局加快,H2业绩有望回暖。公司定增方案发布,拟募集不超过20亿元,用于建设酵母绿色生产基地建设(9.3亿)、年产2.5万吨酵母制品(5.5亿)、年产5000吨新型酶制剂(3.0亿)等,加快国内产能布局,进一步抢占份额。国内下半年增长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B端基本恢复到疫情以前水平,YE销售随之回暖,C端需求保持旺盛;二是小酵母厂加速退出,安琪继续抢占市场份额,三是海外疫情将使海外消费者对干酵母需求增加,且食用习惯将被强化,促使安琪海外酵母业务增长加速。成本端来看,糖蜜价格依然处于高位,公司将通过提价、升级产品结构、水解糖生产技术等方式,缓解成本压力。短期内公司成本承压,长期来看公司国内外兼具发展空间,收入有望保持15%的复合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1-23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5.8%/15.0%/14.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9.9%/24.3%/20.2%,EPS分别为1.81/2.25/2.70元,对应PE为29/23/19X。目前估值相对偏低,随着业绩业绩改善,有望享受估值溢价,维持“推荐”评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