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弹性、长板材兼顾的区域龙头
内容摘要
  马钢股份:长板材兼顾的区域龙头。马钢是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之一,安徽省最大的工业企业,主要经营长材板材及轮轴特钢。2019年与宝武合并重组,成为其下设子公司。2020年公司长、板材产量比例接近1:1;公司H型钢、特钢车轮轴业务引领全国。

  钢铁行业:供需向好,成本下降逻辑有望兑现。2021年上半年,钢价最高点已突破6000元/吨,吨钢毛利回到历史次高水平。我们认为,钢铁行业三大逻辑:需求(制造业)向好,限产持续、成本下降逻辑仍未改变。需求方面,汽车缺芯、家电成本压力问题正逐步缓和,带来生产订单回暖;供给方面,碳中和大背景下,我们认为限产持续仍为大概率,随着下半年冬季到来有望迎更严厉环保限产措施;成本端,考虑2021H2开始高利润刺激下海外非主流矿山扩产叠加国内焦炭企业逐步复产,成本端有望走弱,我们测算钢铁行业吨钢毛利有望提升至800-1000元。

  华东长材龙头,剑指4000万吨。马钢产品种类归纳可为“三种四系”,2020年87%收入来源于长材板材。华东地区为主要销售地区,2020年销量占比高达84%。公司还与多家海外铁矿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确保了稳定的进口铁矿石供应。此外,公司还以参股的形式在河南和山东建立了两个焦炭生产基地。2021年2月3日,公司党委书记丁毅宣布,到“十四五”末,力争实现粗钢规模4000万吨。

  高业绩弹性,盈利高增可期。公司吨钢市值仅为1651元,处于行业较低水平;2020Q4至2021Q1吨钢净利环比增长258%,增幅居于行业前列。我们认为,在未来成本下降逻辑开始兑现,行业平均盈利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公司将充分释放业绩弹性,迎来利润高增。

  加入宝武集团,发挥协同效应。2019年9月19日,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重组实施协议正式签约,马钢集团成为中国宝武控股子公司。加入宝武集团后,公司的运营效率显著提升,2020年三费率由2019年的8.08%下降到了4.08%。生产方面,公司的多项指标创下纪录。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21/22/23年,公司营收分别为979.4/1028.3/1054.0亿元,增速分别为20.0%/5.0%/2.5%。我们预计公司2021/22/23年归母净利分别为75.6/80.05/69.65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281.3%/5.9%/-13%;对应PE分别为5.0x/4.8x/5.5x,低于行业可比公司。考虑公司下游新制造业需求回升,公司作为低估值钢铁优质企业将充分受益,故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汽车、家电、建筑等制造业需求回复速度不及预期;进口铁矿石比例高,矿石保障存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