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电周报:6月地产竣工提速,关注空调需求拐点
内容摘要
  行业观点:6月地产竣工提速,关注空调需求拐点

  2021年1-6月全国房屋竣工面积达到3.65亿平方米,累计同比增速达到+25.7%,较5月增速提升+9.3PCT;若以2019年同期数据作为参照剔除疫情扰动,两年CAGR仍达到+6.1%。其中6月单月竣工面积8898.3万平方米,同比+66.6%,增速环比5月份上行+56.4PCT。房屋竣工增速上行表明前期未竣工项目正在加速完工,将有望带动地产后周期产业链实现景气回暖。具体到空调行业来看,2021年1-5月空调行业内销出货量3425.86万台,较2020年同期同比+21.8%,整体呈现出温和复苏态势;但是,由于受到今年高温天气延后及均价上升影响,目前空调行业内销出货量尚未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我们认为空调行业有望在2021下半年迎来需求拐点,主要基于:1)地产竣工提速催化叠加高温天气到来共同拉动空调行业终端销售景气度上行;2)空调行业经历疫情以来的去库存周期后,当前渠道库存已经处于近几年来的相对低点,下半年终端需求加速释放将有力拉动出货端实现增长。

  上周板块行情回顾

  上周市场整体上涨,其中家电行业下跌2.87%,在中信一级行业中排名27/30;年初以来家电行业累计下跌19.20%,沪深300指数下跌2.34%,家电行业跑输沪深300指数16.86PCT;北向资金净流入家电行业19.75亿元,年初以来累计净流入96.37亿元;陆股通持有家电行业总市值1720.12亿元,占家电行业A股流通市值11.70%,较年初下降0.10PCT。家电行业各子板块方面,黑色家电上周下跌0.71%,跑赢家电行业2.16PCT;照明电工上周下跌0.57%,跑赢家电行业2.30PCT;白色家电、小家电以及厨房电器分别下跌2.94%、5.05%和6.96%,均有不同程度跑输行业。估值方面,家电行业整体PE(TTM)为19.61倍,白色家电、黑色家电、小家电、厨房电器以及照明电工分别为16.07、22.41、25.81、22.71和32.06倍。

  投资建议

  家电行业景气度稳步提升,建议关注具备良好中报预期的核心标的,推荐公牛集团、老板电器;建议关注渗透率处于快速提升阶段,成长确定性较强的扫地机器人、智能微投等新兴家电板块,关注石头科技、极米科技。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需求复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