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秉持理性与自信,巩固千元价格带
内容摘要
  产品梳理完成,有望结构提升,释放利润弹性。面对千元价格带竞争,五粮液保持理性和自信,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释放利润弹性。经典五粮液自去年9月上市以来,经过近半年的商业模式探索,进入全面布局阶段,计划建立“1+N+2”网络布局,聚焦高端圈层。2021年经典五粮液计划完成2000吨销售目标,十四五规划实现万吨销量。五粮春上市25年来首次换代升级,回归52度浓香经典度数,实现正向奖励和开瓶反向触发、二次激励,采用优中选优的招商总体原则,同时实施市场配额制,确保经销权稀缺性。2021年公司同步考核回款和动销,增加吨酒均价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引导营销片区逐步调整品牌和产品向中高价位聚焦,逐步优化调整浓香系列的收入结构、利润水平,提高利润率。

  坚持控货挺价,高质量实现团购目标。上半年,公司对控货挺价的信心是坚定地,分批多次发货,保持渠道库存良性,鼓励经销商按999元计划外价格打款,促进团购工作推进。普五批价从年初的960-970元稳步提升至990-1000元,接近千元价格带。三季度公司继续坚持控货挺价方针,有望在中秋国庆旺季前保持批价上行趋势。自疫情下提出“零售损失团购补”以来,公司格外重视团购工作,2021年总部建立了团购部,各个战区同时建立团购组织,目前专门从事团购工作的团队接近300人。曙光书记带队拜访大企业、企业俱乐部,通过总对总模式,进行意见领袖培育。厂商共建共享,合力推进团购圈层营销。2020年公司共建立了约6000家团购单位,今年复购率达到90%。2021年,公司目标实现团购销售占比30%,上半年进度完成过半。

  内延式提高名酒率,外延式提高产能,保障十四五增长需求。

  “十四五”期间,公司目标将3个省级工程中心、酒检中心升级为国家级别,通过工艺和管理的改进以及员工技能的提升在促进名酒率的提升。公司自2017年开始着手产能建设计划,2020年7月,12万吨生态酿酒项目(一期)启动,预计“十四五”期间将新增12万吨原酒产能,总产能将达到22-25万吨。我们预计至“十四五”末,公司名酒率将提升至20%左右,若产能达到22-25万吨,预计能提供约4.5-5万吨高端白酒,为公司收入的持续提升提供原酒保障。

  公司高层换届,大胆任用实干派与技术人员。2021年7月21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聘任邹涛先生为总经理、刘明先生为总工程师。年仅43岁的邹涛总自2017年“二次改革”以来,肩负起浓香系列酒改革,带领系列酒走过最困难的时期。其思路清晰、雷厉风行体现出年轻实干的魄力。拥有35年工龄的刘明从车间一线做起,历任公司生产部部长、523车间主任,技术经验丰富。此次五粮液公司的人员变动,体现出公司对年轻人才及技术人员的大胆任用,我们也相信公司经营改善能保持持续性,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路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6.27元、7.51元、8.85元,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不确定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