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1年半年报点评:业绩稳步增长,定增助力HJT设备产能释放
内容摘要
  营收及利润稳步增长,在手订单有望支撑全年业绩

  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12.39/2.52亿元,同比增长32.07/33.17%,其中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成套设备实现营收10.17亿元,同比增长53.97%,单机营收1.57亿元,同比增速为-34.05%,配件及其他业务实现营收0.64亿元,同比增长66.63%,成套设备收入快速增长有力拉动上半年整体营收规模。此外,21年H1公司合同负债为21.32亿元,较20年末增加5.34亿元,较Q1增加3.41亿元,表明上半年新增订单金额较大,公司在手订单饱满。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在手订单在下半年逐步落地,将对全年业绩形成有效支撑。

  盈利能力小幅提升,研发投入提升明显

  21年H1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8.58%,较去年同期增长4.38%,销售净利率为19.88%,同比增长0.44%,分产品看,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成套设备毛利率为37.65%,同比增长5.78%,单机毛利率为36.72%,同比增长0.63%,整体看,公司盈利能力小幅提升。公司21年H1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稳中有降,分别为5.13%、3.71%,同比变动-0.37%、-0.58%,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提升明显,研发费用率为10.54%,同比增长4.26%。此外,现金流方面,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较去年同期明显好转,达到3.04亿元,主要系收款及承兑托收增加所致。

  定增聚焦HJT设备,助力公司产能释放

  公司于7月24日发布定增预案,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28亿元,其中计划投入23亿元用于HJT电池设备产业化项目的建设,剩余金额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投产后公司将新增年产PECVD设备、PVD设备和自动化设备各40套,预计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作为国内极少数具备提供HJT电池整线生产设备的厂家之一,此前公司已中标包括安徽华晟、通威金堂在内的多个项目。本次定增充分体现了公司发展HJT设备业务的坚定信心。随着定增项目的稳步推进,公司HJT设备产能有望稳步扩张,为未来的设备订单承接提供了充分的产能保障。

  异质结产业化进程持续推进,公司技术领先有望持续受益

  2020年以来,国内HJT电池项目建设加速,通威股份、东方日升、爱康科技等国内多家知名电池片企业均已宣布投资新建GW级HJT电池相关项目,此外金刚玻璃、明阳智能等新参与者也纷纷入场,HJT设备市场空间广阔。作为国内领先的光伏设备企业,公司在原有丝网印刷设备的基础上完善改进了HJT丝网印刷设备,通过自主研发陆续突破核心工艺环节非晶硅薄膜沉积、TCO膜沉积所需的PECVD设备和PVD设备,并通过参股子公司吸收引进日本YAC的制绒清洗技术,实现了HJT电池设备的整线供应能力。此前,由公司提供整线设备的安徽华晟,其HJT量产电池片更是实现了25.26%的最高转换效率,追平了目前全尺寸HJT电池的世界纪录。这充分说明了公司在设备端的技术实力。我们认为,随着新一轮HJT项目的扩产规划逐步落地,公司技术实力领先,行业地位出众,有望充分享受本轮扩产带来的市场红利。

  三、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HJT产业化加速推进,相关的设备需求放量在即,迈为作为相关设备龙头企业,技术实力强劲,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定增聚焦HJT产业化,保证公司产能释放,长期看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放量增长。预计2021-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4/45.6/62.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6/8.1/10.7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04.3/72.1/54.6倍,公司平均估值中枢水平为50.74x,长期看,公司估值水平仍具备提升空间,维持“推荐”评级。

  四、风险提示:

  设备需求不及预期;下游行业扩产不达预期;竞争格局恶化。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