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贷利率上调,息差改善还远吗?
内容摘要
  上海房贷利率上调,继续落实“房住不炒”

  据财联社报道,自7月24日起,上海首套房贷利率和二套房贷利率将分别上升35bp和45bp至5%和5.7%。23日,国务院住建部、央行重申“房住不炒”,要加强住房、土地和金融信贷的政策协调,坚决查处经营贷、消费贷、信用贷违规用于购房。

  全国房贷利率连续上涨,上海具有风向标意义

  2月以来,全国房贷平均利率止跌回升,截至最新披露数据的5月份,已连续四个月上行。

  上海作为我国一线城市,在房价调控上综合采取了土地供应、新区开发、限购等方面的一系列措施,房贷利率在全国范围内长期处于偏低水平。结合今年以来广州、深圳的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接连上调,以及上海住房限购政策进一步趋严的调控,本次房贷利率调整具有较强的风向标意义。

  个人房贷利率上行,银行净息差改善可期

  2010年以来,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与商业银行净息差呈现出较强的相关性,前者约领先后者半年左右。今年一季末,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触底回升,而商业银行净息差环比下行。未来随着房贷利率上行,逆周期政策退出,商业银行净息差也有望迎来底部反转。

  利率调控呈现结构化特点,不影响零售贷款定价

  监管部门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等表态引发了市场对银行贷款利率下行的担忧。

  但我们认为当前银行净息差处于历史底部,内源性资本补充诉求使银行对盈利具备刚性需求,未来贷款利率整体下行的空间十分有限。

  考虑到政策意图,贷款利率下降或集中在中小微企业层面,呈现结构化特点。另外,企业贷款利率一直是判断“降成本”政策效果的主要指标,不影响零售贷款定价。

  套利空间加大,看好贷款利率正常化

  疫情期间的让利政策导致一般贷款利率低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形成套利空间,促使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市,长期可能会导致房地产泡沫和金融风险,必须受到遏制。当前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浮使监管套利空间扩大。遏制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市的政策目标有望为一般贷款利率回归正常化提供动力。

  投资建议:继续看好银行板块

  今年以来政策环境对银行较为友好。常熟、张家港和无锡银行已经率先发布半年度业绩快报,业绩增速和资产质量屡创新高,为银行业基本面改善释放出积极信号。当前银行板块估值较低,我们看好银行股的中报行情,维持板块强于大市的判断。在个股选择上,我们推荐招商、宁波、平安、南京、江苏和兴业银行。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经济下行超预期,政策出台超预期;资产质量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