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床行业深度报告(一):十年更新周期将至,下游产业升级加速存量机床升级换代
内容摘要
  机床:国之重器,下游应用领域广泛

  一般而言,狭义的机床是指通过切削或轮磨等机型方式,将金属或其他材料工件制成所需的形状、尺寸及表面精度的动力装置。由于其精度、效率等技术指标都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与水平,因此机床行业的技术水平是衡量一国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机床产品种类丰富,按照切削加工方式分类,“车铣刨磨镗”是最基础的设备产品。但近年来,随着下游复合加工的需求不断提升,具备两种及以上加工方式的加工中心日渐成为市场主流产品。而作为工业母机,机床下游应用领域极其广泛,包括航空、铁路机车制造、模具制造、电子信息设备制造、汽车制造、工程机械设备制造等领域。根据MIR的统计数据,19年,汽车、通用机械、3C电子、模具、航天航空对数控机床的需求占比分别为30%、27%、17%、7%、5%,汽车制造为数控机床的最大的下游应用。

  行业竞争格局分散,国内机床企业发展空间广阔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床生产国和消费国,19年我国机床产值与消费额分别为194和223亿美元,占全球产值和消费总额的23.06/27.19%,较排名第二的国家高出6.43/15.38pct。尽管市场规模庞大,但国内机床行业实力仍有待增强:1)从收入角度看,2020年国内机床上市公司中营收最高的创世纪机床产品营收为30.9亿元,而山崎马扎克仅2019年营收就超过50亿美元,国内机床上市公司在营收规模上和国际巨头仍存在一定差距;2)从行业竞争格局角度看,根据机床协会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预计20年上市公司CR5的市占率仅为7.81%,国内机床厂商当前的市占率普遍较低,未形成明显的份额优势,行业竞争格局极度分散。而随着国有机床企业逐步退出竞争,国内市场竞争格局有望重塑。同时,伴随着下游产业升级推动高端机床国产化进程加速,未来,国内机床企业有望迎来良好的发展契机。

  国内制造业景气度复苏推动机床需求放量

  当前,国内机床行业需求持续向好。21年1-6月,国内金属切削机床产量达30万台,同比大幅增长45.6%。同比增速自20年4月转正以来,一直维持在两位数以上的水平。另外,根据日本机床工业协会数据,21年4月,日本机床中国大陆新增订单额同比大幅增长234.64%,订单金额创下近三年来的新高。机床需求放量,主要源自于制造业行业景气度高企的背景下,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1年6月,国内PMI指数为50.9%,连续16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在此背景下,国内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暖,21年1-6月,国内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达19.2%。短期看,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暖,将有力推动机床需求不断释放。

  十年更新周期将至,下游产业升级加速存量机床升级换代

  机床一般使用寿命为10年,而上一轮产量高峰期为11-14年。根据我们测算,22-24年,国内金属切削机床年均更新量约为78.9万台,较2020年44.6万台的产量,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另外,18-20年,国内金属切削机床实际产量为48.9/4.16/44.6万台,低于理论更新量11.3/23.5/28.6万台,且这一缺口仍在不断扩大,我们认为,在制造业企业盈利状况的改善以及资本开支的逐步回升的背景下,随着十年的更新周期的到来,前期被抑制的机床更新需求有望得以充分释放,行业的景气周期有望被进一步延长。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下游汽车、3C、航空等领域的产业升级,加工材料和加工工艺,都对机床的加工提出新的要求,由此,也进一步加速存量机床的升级换代。

  投资建议

  短期来看,制造业景气度回升,机床作为工业母机,将显著受益于下游行业的需求回暖;长期来看,下游产业升级叠加十年更新周期将至,机床行业需求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考虑到具备品牌效应和技术优势的机床企业将有望在新一轮周期中深度受益,建议关注国内领先的机床企业海天精工、国盛智科、创世纪、浙海德曼。

  风险提示

  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机床行业需求低于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