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国产替代机遇打造AIoT SoC芯片龙头
内容摘要
  国内SoC芯片龙头,国产高端芯片先行者:瑞芯微成立于2001年,深耕芯片行业20余年,已形成多层次、多平台的专业解决方案,赋能智慧视觉、智能家居、平板电脑、电视机顶盒、手机影像处理等多元应用领域,拥有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公司2021H1实现归母净利润2.64亿元,同比增长184.12%。

  AIoT深度布局,迎接万物互联快速增长:根据IDC测算,2022年全球IoT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美元级别,2021年6月鸿蒙OS的发布再次加速AIoT产业链的扩张。公司在智能家居、智慧显示、人工智能、泛安防、车载应用等AIoT下游全方位布局,迎接万物智联新时代。

  二十年技术积淀,多元化战略铸就产品优势:公司近年来一直保持20%以上的研发占比,准确把握市场方向,在国内领先布局AI赛道。公司从2016年开始战略重心转向多元化,打造平台型SoC芯片,重点突出强生命力和高兼容性,业务覆盖范围国内首屈一指。公司2016年推出的旗舰芯片RK3399覆盖人工智能、商显、平板、工控等不同领域,并从推出至今在公司的收入占比仍在不断提升,产品生命力业内领先。

  高端芯片全面领先,巨量国产替代空间开启量价齐升新机遇:瑞芯微新款旗舰芯片RK3588采取国产通用SoC最先进的8nm制程,全面领先同业公司的12-22nm制程;可适用于PC、边缘计算、云服务、大屏设备、8K视频编解码;NPU模块达到6TOPS算力,大幅领先其他国产AI芯片性能;CPU方面采用ARM四核A76+四核A55;

  GPU模块采用全球最先进的ARMOdin架构,完全优于主流G77/G78的Borr架构。综合性能比较,RK3588也是目前华为海思高端安防AI芯片Hi3559AV100市面上唯一有竞争力的替代方案,有机会填补巨量安防市场空间。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3、10.56、13.05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分别为109x、71x、57x。公司21年H1业绩快报显示实现收入13.78亿元,同比增长104.42%;实现净利润2.64亿元,同比大增184.12%。考虑到公司最新8nm芯片RK3588发售形成对安防市场海思芯片的唯一有效替代方案、扫地机器人芯片智能化进程中的高端芯片领先地位,同时基于公司AIoT芯片行业龙头地位,我们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供应链产能紧缺、新产品推广受阻。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