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期业绩预告基本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2021H1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36.33亿元,同比增长29.80%;实现归母净利润9.15亿元,同比减少0.46%。

  点评:

  毛利率略低于上年同期,主要系成本与售价所致。受益于文福万吨线项目二期产能释放加上去年基数较低,公司水泥同比产销量高速增长,公司上半年实现水泥产量1043.52万吨,销量1009.41万吨,分别同比增长41.36%及49.39%。毛利率则受成本及售价拖累有所下降:公司披露水泥销售成本较上年同期上升3.06%,主因为煤炭价格上涨;公司水泥售价较上年同期下降12.13%。在公司披露口径下,我们测算水泥销售均价为359.97元/吨。在成本端上涨和售价下跌的叠加影响下,公司综合毛利率由上年47.27%降至38.54%。我们认为随着下半年水泥旺季的到来,价格有望提升,公司的利润端将有所改善。

  顺应“碳中和”政策,积极投资光储一体化项目。根据6月公告,公司拟在公司及子公司和孙公司场地分期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一体化项目,以此作为实现碳中和及碳达峰的技术路径,促进清洁生产。其中蕉岭区域、惠州塔牌及福建塔牌的光储项目的内部收益率预计分别为5.43%/7.42%/7.99%。项目落成投产后有望大幅降低公司外购用电成本,进一步增强公司水泥主业核心竞争力。

  跨省置换比例提高,供给端格局有望进一步优化。7月20日,工信部发布《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新版实施办法要求对产业结构调整目录限制类的水泥产能以及跨省置换水泥项目,产能置换比例一律不低于2:1。此前水泥企业通过跨省置换的方式消纳过剩产能,导致区域水泥价格波动。提高跨省置换比例将有助于稳定水泥行业供给格局,公司有望从中受益。

  维持公司“买入”评级。考虑到水泥价格下降与成本上升拖累公司业绩,因此下调盈利预测与目标价,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为1.50/1.64/1.79元。结合公司历史估值水平,给予公司8倍PE,对应目标价12.00元。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业绩预测和估值判断不达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