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动态报告:分时电价机制完善,用户侧储能空间打开
内容摘要
  事件:国家发改委网站7月2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国内用户侧电价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入。

  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是电力市场化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的必经之路。随着我国电气化率的提升以及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的增加,电力生产侧与消费侧的双向波动将日益加大,今年以来已有广东、云南等多地出现了由电力供需不匹配导致的限电现象。

  分时电价机制是解决不同时段内电力供需矛盾的有效手段,将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下发的通知对国内分时电价机制进行了全面完善,涵盖峰谷时段、峰谷价差等多个方面。1)科学划分峰谷时段:各地现行分时电价机制已实施多年,难以充分适应当前电力供需新形势,本次文件提出各地应根据实际电力供需状况科学划分峰谷时段,充分考虑新能源的发电波动;2)合理确定峰谷价差:文件明确最大系统峰谷差率超过40%的地方峰谷价差原则上不低于4:1,其他地方原则上不低于3:1,考虑到目前仅有上海、江苏、新疆等少数省份的峰谷价差大于4:1,预计全国范围内峰谷价差将逐步拉大;3)引入尖峰电价机制:文件要求各地在峰谷电价的基础上推行尖峰电价机制(目前仍有大量省份尚未推行),且尖峰电价较峰段电价上浮比例不低于20%;4)建立健全季节性电价机制:在日内峰谷价差之外,文件还要求部分地区合理设置季节性峰谷价差与丰枯电价机制;5)扩大分时电价执行范围:文件要求各地加快将分时电价机制扩大到除铁路等特殊领域外的所有工商业电力用户,且不得自行暂停分时电价机制或缩小执行范围。

  用户侧储能收益空间提升,规模化发展可期。参照海外地区的发展经验,峰谷套利是用户侧储能项目的重要收益来源,因此随着峰谷价差的扩大,未来用户侧储能的经济性将持续提升。本次文件中亦明确提出鼓励工商业用户通过配置储能、开展综合能源利用等方式降低用电成本,国内用户侧储能有望迎来高速发展。

  投资建议:国内储能发展模式逐步确立,建议关注布局储能业务较早的逆变器厂商阳光电源、固德威,以及储能电池系统供应商派能科技。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化,公司业绩预测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