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市将加速成长
内容摘要
  上半年收入保持快成长

  东鹏Q1收入17.1亿元、Q2收入19.7亿元,同比分别+83%、+28%,季度同比增速波动较大。我们认为Q1收入同比增速较高受去年疫情、春节备货因素影响(公司库存周转天数约1个月,2021年春节备货收入更多在Q1实现),以及经销商订货积极性提升(2020年末合同负债金额为9.5亿元相较于2020年中旺季合同负债金额5.6亿元大幅提升)等因素影响。饮料业务有季节性,公司处于成长期,同时考虑以上多种因素影响,我们建议以半年度维度去预测全年成长性。公司自2019年以来处于快速成长阶段,2021上半年趋势保持:

  1)大本营根基稳固,全国化稳步推进。1H21广东区域实现收入16.5亿元,同比+39.5%,收入占比45%。

  广东区域是公司大本营市场,目前处于全渠道精耕、细化乡镇市场、产品全系列覆盖的阶段,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量4.7亿元,其中新品东鹏加気、新品0糖特饮预计贡献区域收入增量6000万左右。华鹏基地建设项目进度84%(以累计投入/计划投资衡量),未来投产后将缓解产能瓶颈。1H21全国区域市场(广东区域以外)实现收入16.5亿元,同比+60.3%,收入占比达45%,全国区域市场已成长至与广东区域市场相当体量。根据披露的子公司业绩情况,上半年徽鹏、桂鹏、渝鹏分别实现收入5.9、5.6、0.4亿元,净利预计同比有明显增长(根据2021半年度净利和2020全年净利判断),预计工厂辐射市场销售网络进一步健全。公司公告计划在长沙设立全资子公司,配备6条产线,预计建成后将提高华中市场供应辐射能力。

  2)上市助力品牌知名度提升。东鹏在广东区域以外市场的品牌知名度有待提升。公司借上市契机进行了品牌专案费用投入,邀请十几位一线明星拍摄公司主板上市祝贺短片,以百度搜索指数衡量的品牌关注度在上市后大幅提升。上半年公司直营本部销售收入3.7亿元,同比+51%。直营本部包括线上销售等,虽然占比不高,但增长较快、增速略高于整体,体现公司品牌拉力。

  3)新品试销推广顺利,产品线进一步丰富。除东鹏特饮外,2020年6月推出的东鹏加気在省外试销效果不错,半年度收入环比增长至3114万元。2021年4月推出的新品0糖特饮,广东区域试销后向广西、线上渠道推广。我们判断东鹏以500ml金瓶作为开拓广东省外市场的主力产品,在省内基地市场不断丰富产品线、储备有全国化潜力的新品,我们认为相对于竞争对手一款产品打天下,东鹏产品策略稳健清晰有余力。

  净利率仍然在提升

  上半年东鹏净利润6.76亿元,净利率18.4%,同比+0.5pct。上半年公司借上市契机增加了一笔上市宣传片专案推广费用6668万元,若剔除专案费用投入影响,上半年净利率可实现接近2pcts的提升。公司上半年毛利率49.7%,同比+3.2pcts,主因高毛利产品500ml金瓶销量持续提升拉动、原料成本有较好控制。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21.7%,剔除上市专案费用后费用率19.9%,同比有提升但去年费用投入有疫情因素影响,与2020全年费用率相比有所下降,我们判断公司依据自身市场开发进度和品牌宣传计划,预计下半年费用投入将保持稳健。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东鹏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公司成长性、盈利性俱佳。考虑公司全国化稳步推进、上市后品牌知名度提升,我们对下半年公司成长性展望乐观。上调2021-23年收入预测分别为67.8/86.5/106亿元,归母净利预测分别为12/15.6/19.8亿元,此前2021-23收入预测分别为64.5/82.1/100.5亿元,归母净利预测分别为11.3/15.3/19.8亿元。目前股价对应2021-22年P/E分别为68/5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①市场拓展不及预期;②市场竞争加剧风险;③食品安全问题。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