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品类扩充套系化落地,新零售+出海助力业绩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21H1实现营业收入26.59亿元,同比+59.46%;归母净利润2.39亿元,同比+45.42%;扣非归母净利润2.27亿元,同比+51.75%。其中,2021Q2实现营业收入16.07亿元,同比+64.69%;归母净利润1.62亿元,同比+36.98%;扣非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42.45%。

  新兴品类加速套系化落地,新零售+出海助力业绩提升。分品类看,1)因公司致力于全业态布局,烟机&燃灶占比较19年同期有所下滑,分别-1.4/-1.0pct。公司通过消费需求的洞察,逐步实现产品矩阵扩充、产品结构体系完善,从而减弱对个别品类的依赖度,有利于减弱负外部性的影响。2)主营品类中热水器占比有所提升,较19年同期+1.2pct。主因为市场消费升级、健康需求高涨的大背景下,公司将热水器产品的功能由基本的热水充足得到进一步延伸,通过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满足推动产品放量。伴随产品开放更多维度,沐浴定制自由化继续提升,热水+净水产品有望为公司增长赋予新动能。3)受益于市场全屋定制、一站式采购趋势,橱柜/定制家居20H1成为营收逆势上扬品类,营收占比有大幅提升;21H1全品类加速修复带动营收同比高增,定制家居占比略有下滑,但较19年同期仍有4.1pct的提升,消费升级趋势下“华帝家居”的定制模式优势彰显。分渠道看,2021H1四大渠道收入同比高增,其中新零售&海外渠道营收增速亮眼,我们预计公司未来将依托新零售模式实现渠道下沉,拓宽海外渠道强化多元布局。

  原材料价格上涨毛利率承压,研发&营销投入不断加大。盈利能力方面,2021H1公司毛利率为42.92%,同比-2.11pct;净利率为9.17%,同比-0.83pct,根据中报数据,油烟机/燃气灶/热水器三大主营产品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我们认为,原材料、物流及人工成本的上涨为原因之一。费用方面,公司2021H1销售/管理/研发费用分别同比+50.09%/+20.50%/+51.66%;三费费用率分别同比-1.46/-1.20/-0.26pct。销售&管理费用提升,主要为公司促销支持、广告支持及售后费用等同比提升,营收增速大于费用投入增速,故二者费用率同比下降;为迅速响应市场需求,公司持续不断地推进产品技术创新,Q2研发投入与费用率同比提升。

  渠道降库存效果显著,运营回款能力提升,经营性现金流改善。从资产负债表看,公司积极围绕渠道、销售网点动销推进营销体系转型,21H1公司(应收账款+票据)/营收、库存商品/流动资产同比有所下降。伴随疫情影响逐步缓和,线下门店客流提升带动渠道库存释放,公司渠道库存有望走向下降通道。从运营情况看,公司2021H1期末存货、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的周转天数较19年同期分别+32.13、-5.46和-4.58天,考虑到21H1公司电商与工程渠道的营收占比较19年同期提升了6.3pct,而工程业务结算周期较长、线上销售额滞后确认,我们认为公司存货周转仍保持在合理水平。从现金流量表看,公司2020H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117.51%,因21H1公司销售收入上升带来回款增加,叠加去年同期应付票据到期导致支付增加,企业经营活动同比有所改善。

  投资建议:在行业拐点已至、景气度上行的背景下,公司积极推进渠道变革,强调降本增效,产品端场景化&套系化赋予新动能,渠道端多元化布局趋势锚定,中报业绩迅速修复,21年起有望进入上升通道。结合21年中报业绩情况,我们预计公司21-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6.10/6.97/7.65亿元(21/22年前值为6.15/7.28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1-23年9.86x/8.63x/7.86x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尤其房地产市场波动风险;市场竞争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海外业务及汇率变动风险;人力资源流失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