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部装业务,放量可期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考虑到公司2021年中报超预期且部组件装配业务前景良好,将2021-2023年营业收入由5.01亿元、7.52亿元、10.90亿元调整为5.32亿元、7.97亿元、11.16亿元,归母净利润由2.32亿元、3.34亿元、4.66亿元调整为2.52亿元、3.72亿元、5.16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飞机制造是指按设计要求制造飞机的过程,通常仅包括飞机机体零部件制造、部组件装配和整机总装等。而动力装置、机载设备、液压系统、控制系统、仪表、附件等则由专门厂商制造,一般不列入飞机制造范围。但是它们作为成品在飞机上的安装以及与其他系统的连接、电缆和导管的敷设、各系统的功能调试都是总装的工作,是飞机制造的组成部分。

  飞机制造的主要流程包括工艺准备(含工艺装备设计与制造)、零部件制造(含锻铸毛坯件制备、精密机械加工、钣金零件成形、特种工艺处理、非金属材料加工等)、部组件装配、总装配及调试等。

  飞机的机体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个零件组成,根据使用功能、维护修理、方便运输等方面的要求,设计人员将整架飞机在结构上划分为许多部件,比如,襟翼、副翼由于需要在机翼上作相对运动而被划分为独立部件;战斗机为便于维修、更换机身后部的发动机而将机身分为前机身、后机身两个部件;客机机翼为便于运输被设计成独立部件。

  在装配过程中,为了生产需要,还将飞机结构进一步划分,即将部件划分为段件,段件再进一步划分为组件和板件。部件划分为段件后,增加了平行装配面,可缩短装配周期,减少了复杂部件装配型架的数量,改善了装配工作的开敞性;段件进一步划分为组件、板件后,为提高装配工作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创造了条件。

  飞机装配是根据飞机尺寸互换协调原则,采用专用的工艺装备、测量设备以及其他设备将大量的飞机零件、标准件和成品按图样或全三维模型、技术条件,按照一定的顺序和方法进行机体结构铆接装配、系统安装、调试和试飞的过程。飞机结构复杂,零件及连接件数量多,零件刚度小,质量要求高,因而飞机装配具有工作量大、周期长等特点,据统计,飞机装配工作量占整个飞机制造工作量的45%-60%,装配工作周期占全机生产周期的50%-75%。

  部件装配是零件到组件、板件、段件、部件的过程,以机翼装配为例,其装配过程是:前梁由前梁夹具装配成组件,前梁、前肋及前段蒙皮由机翼前段型架组装成机翼前段,再将机翼前段、后段以及其他零件和组件在机翼总装型架上组装成机翼。

  简单来说,装配的步骤主要是定位与连接。装配定位是指按照图纸及设计要求确定零件、组件、板件、段件之间的相对位置,常用的定位方法有划线定位法、装配孔定位法、型架定位法、基准零件定位法等。装配连接的主要方式有铆接、螺栓连接、胶接、焊接等,其连接质量直接影响到飞机结构的抗疲劳性能和可靠性,是飞机制造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装配企业需要规划合理的定位方法、连接方法和工艺参数,以确保装配精准、可靠、稳定。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