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省内外均表现亮眼,费用投放谋长远
内容摘要
  事件:2021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同比+49%,归母净利润6.8亿元,同比+53%,扣非归母净利润6.6亿,同比+47.5%。2021Q2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同比+28%,归母净利润3.34亿元,同比+16%,扣非净利润3.2亿,同比+13%。

  500ml金瓶攻城略低,省内外均表现亮眼。分产品看,能量饮料收入为35.5亿元,同比+56.1%,非能量饮料收入1.3亿,同比-33%。分地区来看,广东省内和省外市场均表现亮眼,上半年广东区域实现销售收入16.6亿元,同比+39.5%,省外市场营收16.5亿,同比+60.3%。

  直营本部(包括线上销售、全国直营客户、广东省南区特通渠道)营收3.7亿元,同比+51.3%。现金流方面,公司上半年销售收现40.8亿元,同比+37%,Q2销售收现22.8亿元,同比+19%。公司上半年收入高增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同期疫情影响,基数较低,更主要是围绕500ml金瓶大单品,公司品牌势能向上,渠道持续扩展深耕的结果。

  省内深耕省外开拓,品牌势能持续提升。和红牛相差无几的口感和1元/100ml的超高性价比,大容量,瓶装的便携性使得产品本身有很强的竞争力,品牌方面公司围绕上市契机,持续进行空中广告投放和地面营销,品牌势能持续向上,上市公司地位有利于提高公司品牌调性,此外渠道方面,省内公司采取精耕政策,细化乡县市场,省外大流通制,加大开发优质经销商,开拓华东、华中、西南等区域的小卖店、独立便利店、报刊亭等传统渠道,加速开发高速路服务区、加油站、大型卖场、连锁商超、连锁便利店等特通/现代渠道,提升产品的整体铺市率与覆盖广度,公司目前已有2,002家经销商,销售网络覆盖全国约179万家终端门店,上半年增加402家经销商,约59万个终端网点。

  东鹏加気,0糖等能量饮料新品表现较好。

  东鹏加気2021H1收入3114元,较去年下半年(2139万元)环比提升46%。今年4月推出新品0糖特饮,在广州、中山等区域进行试销,并于6月起在广东省、广西省及线上渠道全面推广,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3,074万元

  Q2净利率略下降,产品结构变化带动毛利率提升,广宣费大幅投入销售费用率提升。

  2021H1毛利率49.7%,同比+3.2pct,Q2毛利率49.8%,同比+5pct,主要系1)500ml金瓶收入占比提高,其毛利率高于其他产品,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上升;(2)大宗原材料聚酯切片采购价格因提前锁价而有所下降,白砂糖采购价格有所回落(3)生产的规模化效应使得分摊的固定成本下降。

  费用率方面,2021H1公司销售费用率21.7%,同比+3.4pct。2021Q2公司销售费用率23.5%,同比+7.2pct,主要系1)疫情影响下,去年Q2销售费用投入减少,基数较低。2)公司上市成功后加大对品牌建设推广活动的投入,新增上市宣传片专案推广费用。2021H1公司广宣费率9.2%,同比+2.8pct。2)公司实行新的员工薪酬激励机制,销售人员工资薪酬增加。2021H1公司职工薪酬费率8.4%,同比+0.6pct。

  2021H1公司管理费用率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Q2公司管理费用率4.0%,同比+0.89pct,H1净利率18.4%,同比+0.5pct,Q2净利率16.9%,同比-1.8pct。

  我们认为能量饮料行业空间广阔,消费有粘性和刚需属性,是优质的赛道。从行业格局来看,老大红牛依然占据5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是由于商标之争,广告投放,渠道铺设都有一定的限制,其他品牌迎来发展契机。东鹏作为第二梯队的龙头,相较其他企业竞争力较强,管理层深耕饮料行业,快消品领域的人才持续加入,渠道数字化布局领先,企业资源聚焦,品牌持续投入,销售团队战斗力强,成功打造500ml大单品,长期来看有望持续提升市场份额。短期来看,500ml正处于品牌势能提升,省内渠道下沉,省外市场持续开拓的过程,收入增长和净利率都有较大的弹性。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2021-2023年收入增速43%,29%,22%,利润增速50%,30%,27%,考虑公司所在赛道及未来成长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销售体系改革不及预期,高端酒销售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