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锂电材料业务景气向上,一体化EOD龙头竞争力不断增强
内容摘要
  在以锂电材料为主的EOD领域持续发力,成长属性强劲。公司是我国环氧乙烷衍生品(EOD)龙头企业,在建材领域EOD材料聚醚单体国内市占率已超过40%。未来将受益于由低附加值的建材领域EOD材料,向高附加值的锂电EOD材料、药辅EOD材料持续延伸,享受估值中枢提升和业绩加速成长的“戴维斯双击”。一方面,公司在扬州、海南等地的投资将进一步扩大公司EOD产能,并向锂电溶剂、日化表面活性剂等高附加值EOD领域持续延伸;另一方面,公司参股的苏州华一在大连投资的11.65万吨锂电材料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达成后将贡献可观收益。

  电解液添加剂景气向上,与华一共建一体化产业链战略意义重大。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VC具有较高的自聚合性,并且随着设备容量的增大自聚合现象会增强,从而使其纯度难以达到锂电池要求。造成行业有效产能远低于总产能,供货紧张,价格持续上涨。公司参股的苏州华一在锂电材料领域具备深厚的研发积累和丰富的技术储备。华一的11.65万吨锂电材料项目不仅大幅加码主流电解液添加剂VC、FEC,并且将华一过去储备的二氟磷酸锂、PS等高附加值添加剂以及低成本路线六氟磷酸锂技术产业化。随着后续电解质产能的投放,奥克与华一将共同实现对电解液材料:电解质、溶剂、添加剂的全方位布局,战略意义重大。而与拥有优质客户资源、雄厚研发实力、强有力产业背景的锂电材料平台厂商研一合作将为公司打下坚实的下游基础。

  立足颠覆性工艺构建EC-CEC-VC/FEC锂电材料产业链。公司于2020年10月公布年产2万吨EC/DMC锂电池溶剂项目达产。公司的锂电材料产业链的核心优势包括:第一,目前主流的溶剂生产工艺均采用环氧丙烷作为主要原材料。在当前市场价格下,DMC厂商若为配套环氧丙烷产能极难实现盈利。而公司采用环氧乙烷路线生产DMC,原材料成本较环氧丙烷路线低超过50%;第二,产业链向下延伸。华一的主要产品电解液添加剂VC/FEC以奥克扬州项目产品EC/DMC作为原材料。EC、DMC等碳酸酯类溶剂的绿色工艺将成为公司未来的重要方向。

  投资建议:公司持续从建材类化学品进入锂电材料、药辅材料等高盈利、高估值赛道,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将持续提升。借助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公司锂电材料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9.13/84.67/110.9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1/6.38/10.61亿元,分别对应25.4/16.7/10.1倍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增速低于预期,减水剂聚醚单体对手扩产多于预期,DMC项目扩产进度慢于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