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组串式逆变器稳步增长,储能蓝海前景广阔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54亿元,同比增长99.80%,实现归母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101.26%;其中Q2单季实现营业收入8.37亿元,同比增长87.65%,实现归母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120.80%。

  事件点评

  毛利率有所下降,期间费用管控良好。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毛利率29.35%,同比下降7.12pct,主要受上半年运输费科目会计准则变更、国内需求旺盛导致毛利水平较高的外销占比下降以及芯片短缺等因素导致成本上升的影响。2021年H1公司销售费用率为4.75%,同比下降3.58pct,显示出公司在销售渠道及品牌方面强大的竞争优势;管理费用率为8.36%,同比小幅下降1.64pct;财务费用率为0.81%,基本保持稳定,整体期间费用率向好。

  主营组串式逆变器,率先布局储能逆变器,显著受益市场及政策变化。公司多年来专注于分布式发电领域,主要产品为组串式逆变器,报告期内公司并网逆变器业务占营收比重为89.08%,同时公司加速布局储能逆变器业务,报告期内储能逆变器业务占营收比重4.57%,同比上升3.34pct。近期随着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政策发布,目前已有24个省发布相关文件,预计“十四五”期间分布式光伏作为绿色环保的发电方式,顺应国家双碳目标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另外随着新能源发电装机的不断提高,调峰能力瓶颈已成为国内新能源发电发展的主要矛盾,储能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增长。2021年H1公司储能逆变器基本销往欧洲、澳洲、美洲等海外地区,未来公司储能逆变器业务有望搭载新能源+储能快车道迎来高增。公司目前年产能约25万台/年,新建年产12万台分布式组串并网逆变器项目已达可使用状态,预计年底产能将达37万台/年,另外公司在建年产40万台组串式并网及储能逆变器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中建成,未来公司业务规模有望实现持续高增。

  高研发投入保障产品升级,产品性能及可靠性受多方认可。组串式逆变器是分布式光伏系统中涉及多种信息传递处理、人机交互的智能化关键设备,公司多年来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2021H1公司保持了4.42%的较高研发费用率。目前公司产品已从2G系列迭代到5G系列,公司国内较早同时通过欧盟CE认证、澳大利亚SAA认证、美国ETL认证等主流市场认证的组串式逆变器生产企业,充分体现了公司产品优异的性能和稳定的可靠性。

  坚定全球化布局,优质服务助推市占率稳步提升。公司是最早进入海外逆变器市场的企业之一,多年来坚持在国内外实行自主品牌战略,产品已销往美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墨西哥、印度等全球多个重要光伏市场,并先后应用于上海世博会、法国埃菲尔铁塔等地标建筑,形成了较强的品牌优势。根据WoodMackenzie公布数据,2020年锦浪科技占全球逆变器市场份额达到5%,同比大幅提升2pct,出货排名由2019年的第十位跃升至第六位。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2.313.905.90,对应公司8月3日收盘价243.95元,2021-2023年PE分别为105.4762.6243.65,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全球光伏政策变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光伏新增装机不及预期;疫情恢复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