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市场拓展成效显著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9.54亿元,同比增长19.61%;实现归母净利润4.29亿元,同比增长21.1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10亿元,同比增长52.86%。EPS为0.4259元/股,同比增长21.20%。其中,2021Q2单季度实现营收31.40亿元,同比下降3.35%,环比增长69.82%;归母净利润3.46亿元,同比增长9.55%,环比增长318.58%。

  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公司加快建设智能产线,坚持精细管理、完善降本组织架构等,毛利率水平稳步提升,2021H1公司综合毛利率22.01%,同比提升0.73Pcts,净利率达到8.67%,同比提升0.12Pcts。其中,营收占比最大的直流输电、变配电,毛利率分别提升26.64Pcts和0.35Pcts。经营质量方面,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4.59亿元,同比增长69.72%;同时公司加强了应收账款管理,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为7.8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82%;总体来看公司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管理水平有所提升。

  网内市场份额稳定,网外市场拓展成效显著。根据中电联预测,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将增长6%-7%,电网工程投资预计也将稳中有升。报告期内公司换流阀等产品在特高压工程“白鹤滩-江苏”合计中标3.31亿元;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在特高压工程“闽粤联网”中标4,486万元;智能电能表等产品在国网营销项目第一次电能表招标采购中合计中标6.31亿元;保护产品在南网框招实现较大突破,预制舱、配网产品分别在广东、云南中标。网外市场拓展成效显著,中标国电投调相机变压器组保护设备、配套10千伏充气柜;铁路辅助监控系统在国铁集团合计中标1.5亿元;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系统营收同比增长94.88%。

  研发投入不断增长,加快核心产品创新。2021H1公司研发投入为2.25亿元,同比增长47.85%。新增授权专利96项,其中发明专利77项;发布新产品80项,完成行业鉴定10项。公司在报告期内拓展新能源场站快速功率控制等市场急需研发项目,布局高精度光功率预测、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监控等储备项目。在变电站站域(广域)和应急保护、智能物联网电能表,5G电力物联网通信终端、自主化新一代变电站辅控终端等及技术产品开发取得显著成果。公司还不断扩大智能制造专业队伍,提升高端化数字化制造水平。

  碳中和带来发展新机遇。根据GEIDCO预测,在碳中和约束下,2025年我国电源总装机达到29.5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17亿千瓦,占比达到57.5%。大体量新能源接入将产生严重的波动及消纳问题,同时,以充电桩为代表的随机不确定性新兴负荷增加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巨大影响。为此,国网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计划在“十四五”规划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加快构建坚强智能电网,支持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发展,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不论是电网建设本身,还是新能源的快速发展,都将给公司带来发展机遇。

  投资建议:维持公司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20.00元。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3年的营收分别为121.20、136.51和154.83亿元,增速分别为8.3%、12.6%和13.4%,归母净利分别为8.76、10.91和13.73亿元,增速分别为22.4%、24.5%和25.9%。维持公司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0.00元。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市场拓展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