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民生银行的AB面
内容摘要
  民生银行2020年业绩暴跌,净利润大幅度下滑,直接原因在于2020年计提了928亿的减值损失,反应公司处置不良的决心,但也反映了庞大规模的背后,亦积攒了多年陈疾。

  具体来看,目前公司层面较为共性的认知有如下:

  1)股东:高度不稳定性

  整体来看,该行管理层及股东变动较为频繁,民营资本系之间错综复杂的利益和权力的博弈,进一步导致了管理上的混乱。此外部分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近100%;且关联方贷款集中度较高,部分关联方经营存在较大压力,警惕被主要股东当作“提款机”。

  2)贷款质量:不良出清仍需一段时间

  一方面民生银行正在努力处理存量不良,另一方面不良仍将继续暴露,而规模增速的减缓和风险偏好的趋于保守亦会使得之后营收和利润降速,从而减缓不良处理的速度。总体来说,不良出清还需要延续一段时间。

  3)金融投资:非保本理财产品逐步回表,债券投资踩雷,前期可能计提不足

  4)负债结构:对同业负债依赖度仍高

  同业存单余额保持快速增长,广义同业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重在30%左右。

  5)资本充足率:长期踩线

  核心一级资本未得到有效补充,若之后无股权融资的话,资产增速将受限,考虑到还要对存量风险进行处理,内生性增长的空间也不大。对于信息较为脆弱的阶段而言,任何风吹草动都带来较大波动。但是仍需要聚焦基本情况,分析背后的原因,而不能因为一则XX消息就听风就是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