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中报点评:单季度复合增速显著提升,强强联手打造应急疏散龙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13.96亿元,同比增长65.46%;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40.89%;扣非后为1.99亿元,同比增长57.32%。

  一、单季度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速均显著提升,股权激励费用加回后净利润增速超过50%。由于2020年存在疫情扰动影响,我们将2021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单季数据分别做2019年以来的复合计算,可以算出:

  1)2019-2021年Q1收入的复合增速约为11%、Q2收入的复合增速超过30%,收入的复合增速显著提升。2)2019-2021年Q1净利润的复合增速约为0%、Q2净利润的复合增速超过30%,净利润的复合增速显著提升。3)根据公司股权激励计划,2021年全年摊销费用合计4358.85万元,对应上半年2179.43万元,加回后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2.21亿以上,相比2020年上半年增速超过50%。4)研发、渠道端费用前置,体现效果需要一定时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0.77亿元,同比增长48.15%,我们在系列深度报告中已经介绍,青鸟的研发费用要比行业头部企业三江电子和中消云两家研发费用的加总额还要更高,根据公司公告内容,公司持续保持研发投入强度(完善现有国内外产品线及“朱鹮”芯片迭代升级),持续加强品牌和销售渠道的建设,在投入端保持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员工人数较2020年上半年增加500余人,我们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可推算出公司平均员工薪酬为11.58万元/年,假设薪酬水平保持与2020年持平,可算出2021二季度增加员工薪酬1448万元,这些人员招聘进来后,由于主要是研发和渠道,相信效能的体现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费用提前反映了。总体来看,收入和净利润均符合我们预期,将股权激励费用加回后净利润增速略超我们预期。

  二、原材料价格上升+芯片紧缺形势下加速抢占市场份额,不涨价策略使得上半年毛利率微降。根据公司半年报,上半年毛利率为41.08%,相比2020年上半年下降1.83个百分点,其中火灾自动报警业务毛利率为43.37%,相比2020年上半年下降3.75个百分点,我们分析认为毛利率下降主要有3个原因:1)原材料价格上涨;2)芯片供应紧张;3)在行业中其他企业纷纷涨价的形势下,公司秉承不涨价策略,因此上半年毛利率微降,换来的是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展望下半年,1)工业消防方面,公司已经中标了中石油吉化(揭阳)项目、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搬迁项目(涉及产能约600万吨)和中天钢铁绿色精品钢项目(规划产能约2,000万吨,成为其全系列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产品的唯一供应商)等多个工业消防项目,考虑到工业消防产品的毛利率要显著高于传统消防报警业务;2)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有所缓解;3)芯片紧缺的形势我们预计到今年底、明年初会有所缓解,因此公司的毛利率有望维持在目前的水平上,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1.59、2.08、2.69元,PE分别为19、14、1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需求下降、竞争加剧造成产品价格和毛利率持续下降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