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中报点评:H1业绩增速亮眼,进口替代加冕公司成长
内容摘要
  一、事件概述

  8月12日,公司发布2021年中报,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8亿元,同比增长87.73%;实现归母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196.51%

  二、分析与判断

  H1业绩增速亮眼,Q2收入创历史新高

  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2.68亿元,同比增长87.73%;实现归母净利润1.59亿,同比增长196.51%,其中Q2公司营收7.29亿元,归母净利润0.97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主要原因系21年上半年机床工具行业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恢复性增长态势,行业质量效益明显改善,同时公司积极加强市场的开拓,导致H1订单增加,收入大幅增长.

  盈利能力再进一步,费用控制效果显著

  21年H1公司销售毛利率24.30%,同比增长1.3%,销售净利率12.52%,同比增长4.59%,公司盈利能力稳步上升。费用率方面,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为5.12%、1.28%,较去年同期变动-2.73%、-0.75%,研发费用率3.78%,同比下降0.23%,整体看公司控费能力进一步提高。此外,公司21年H1合同负债7.41亿元,存货9.79亿元,同比20年H1增长65.87%、37.69%,较20年末增长17.94%、26.15%,表明公司上半年在手订单较为充足。现金流方面,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02亿,同比下降44.79%,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承兑收款增加且贴现比例小于上年,而材料款、各项税费和职工薪酬支付增加所致。

  经营战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多产品布局打开成长空间

  公司积极进行经营战略转型,20年公司的市场销售和生产组织模式的调整初步成型,其中小型批量化立式加工产品放量战略成果显著,2020年立式加工中心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163.62%,为所有产品中增长最快,同时公司的优势产品龙门加工采用模块化平台+行业选项组织模式,竞争优势显著。21年H1,公司坚持经营战略的推进,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巩固龙门加工的产品优势,提升批量化小型机床的性价比,提高核心功能部件的自主化程度。公司产品包括数控龙门加工、数控卧式加工、数控立式加工等,经营战略调整下多产品布局有助于平衡公司业务结构,提升公司成长空间。

  海外市场持续扩张,进口替代下公司充分受益

  当前国内高端机床严重依赖进口,2020年高端机床国产化率不足10%,高端数控机床国产化替代需求强烈。公司在高端机床行业主要竞争对手来自美国、德国、日本等。疫情影响下海外厂商机床产品进口受阻,公司充分把握时机加速进口替代,抢占国内市场,20年国内营收14.58亿元,同比增长40.46%。同时公司充分发挥国内优势积极布局海外市场,积极开拓国外客户,20年海外市场营收1.37亿元,同比增长62.18%。随着进口替代的加速,公司作为行业领先的核心机床厂商,有望持续受益国产化浪潮红利。

  三、投资建议

  随着公司经营战略的持续推进,多种产品布局将持续为公司贡献利润,进口替代下经营有望持续受益。预计2021-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7.16/35.17/44.0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95/3.94/4.93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40.0/29.9/23.9倍,公司历史估值中枢水平为53.77倍,当前估值水平位于中枢下方,维持“推荐”评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