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动态报告:论屋顶光伏整县推进试点方案-谁执牛耳
内容摘要
  政策推行屋顶光伏,中国电建、中国能建有望成为最大受益方。在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能源局6月下发了报送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截止到7月底,已经有75个县推出整县屋顶光伏试点方案,积极响应政策。我们认为整县屋顶光伏试点,中国电建、中国能建有望成为最大受益方。主要原因如下:五大发电集团在加速布局该领域,由于五大集团业务主要集中在电力运营,对于前期屋顶荷载测试、安装以及储能系统的设计与安排、后期调峰运行等,从目前来看基本都依赖于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两大电力工程集团,预计五大发电集团在75个县的区域划分完毕后,基于历史合作关系与背景,大概率将上述业务发包给电建、能建两大央企,因此我们中国电建、中国能建有望在政策红利下成为最大受益方。

  电建与能建技术实力领先,优势明显。中国电建、中国能建本身也有大规模承包BIPV/BAPV的工程经验,例如中国电建的江西丰城BIPV示范项目,装机10万千瓦,是全国最大的BIPV屋顶发电项目,彰显公司的卓越实力。除此之外,两家公司拥有技术实力雄厚的电力设计院,在光伏储能设计与安排以及后期调峰运行上,也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发改委积极推行储能领域的发展,两家公司有望凭借自身的技术实力与优质资源,在储能领域打开增长空间。

  多方受益,建筑行业上市公司加速成长。单纯从安装角度看,国内大部分建筑类上市公司基本都可以做该项业务,例如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装建设、江河集团、广田股份、维业股份、瑞和股份以及绝大部分钢结构公司。公司在建筑领域深耕多年,积累大量客户资源,且与BIPV/BAPV的客户重叠,因此我们认为,公司有望通过BIPV/BAPV业务打造利润增长点。

  中国能建换股上市,成长空间巨大。中国能建和葛洲坝将实现资源全面整合,换股上市,消除潜在同业竞争,业务协同效应将得到充分释放。葛洲坝集团先后承建、参建包括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近300个,总装机容量达13GW,在我国电力系统向深度低碳或零碳的演进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十四五”期间,中央提出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国能建有望步入新一轮成长周期。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不及预期,公司订单回款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