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种植产业链景气度回暖,公司利润逐步释放
内容摘要
  公司是甘肃省规模最大的农业类上市公司

  公司设立于1995年,是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历经26年的稳健发展,亚盛集团已成为一家集农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农业技术研发、农资服务、节水设备生产、商贸流通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公司以现代农业为主线,建立了“集团母公司-专业子公司-基地分公司”纵向一体化管理体制,集团母公司整体谋划产业发展,专业子公司进行产业龙头带动,基地分公司负责优质农产品种植。2011-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从14.70亿元稳步提升至31.32亿元,年复合增速8.77%。2021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yoy+38.24%;实现归母净利润0.31亿元,yoy+405.39%,主要系今年一季度疫情影响因素减弱,公司加大销售力度,业绩同比实现增长。

  玉米供需缺口扩大,种植产业链步入景气上行周期

  玉米方面,从供给端来看,2016年玉米临储收购政策取消之后,玉米库存正式进入去化周期,价格长期低迷,拖累播种面积连年下滑,而进口占我国玉米消费量始终处于较低水平,对国内玉米供需格局影响有限。从需求端来看,在前期养殖高盈利刺激下,生猪产能恢复速度较快,我们判断,未来2-3年,随着生猪产能的快速释放,饲用玉米需求将持续趋旺,支撑玉米价格维持高位。水稻、小麦方面,水稻、小麦作为玉米的替代品,在玉米价格维持高位的背景下,替代需求也会逐步释放,价格有望温和上涨。玉米、小麦、水稻等主要农产品价格普涨将带动种植产业链景气度回暖。

  公司土地资源优势显著,生产产品品种多样

  公司的自有产权农业用地面积在全国农业类上市公司中名列首位。现代农业以产业化、集约化生产为主要特征,而规模经营、集约化生产的前提是农业生产企业必须拥有数量庞大、集中连片的土地资源。鉴于公司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公司可极大提高良种的推广率和机械化作用的覆盖率。目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大基地和科技支撑,优势是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全覆盖。公司生产产品品种多样,有广泛的市场基础,其中食葵、苜蓿草、马铃薯、果品和啤酒花等都有其独特优势,有望为公司未来利润释放提供支撑。

  投资建议

  种植产业链景气度回暖,公司农业板块业绩有望呈现上行趋势。我们预计,2021-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2.39/51.36/62.4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2/2.87/3.9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09/0.15/0.20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5/21/15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自然灾害风险,产品技术研发风险,农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