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1H1业绩同比翻倍,研发赋能长期增长
内容摘要
  一、事件概述

  8月12日,公司发布2021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8.54亿元,同比增长78.24%;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104.64%;扣非归母净利润0.81亿元,同比增长126.14%。

  二、分析与判断

  两大业务并肩前进,21H1业绩高速增长

  公司中报归母净利润与扣非归母净利润均超过此前预告中值1.06亿元,同比均翻倍。单季度来看,21Q2实现归母0.60亿元,同增73.43%,环增21.40%;扣非0.45亿元,同增45.06%,环增28.49%,Q2业绩同环比双增。报告期内,高精度卫星导航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叠加行业进入壁垒较高,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公司作为高精度GNSS市场领军企业核心受益,业绩实现快速增长,其中数据采集设备营收同增55.30%,数据应用及系统解决方案同增158.37%,数据应用及系统解决方案增速更快。

  多重因素齐催化,经营质量稳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供应链管理,积极备货(报告期末公司存货金额为3.60亿元,比期初增加1.05亿元,增加幅度为41.33%),大幅降低了上游原材料涨价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公司积极拓展毛利率更高的海外市场(21H1海外市场业务占比同比提高了4.53pcts),并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上半年毛利率达到56.59%,同比提高了1.90pcts。另一方面,公司加强费用管控,提升管理效率,21H1公司三费率为31.35%,同比降低了1.94pcts,其中销售费用率为23.7%,同比降低0.44pcts;管理费用率为7.04%,同比降低1.47pcts;由于汇兑损失财务费用率同比增加了1.30pcts。毛利率提升叠加三费率下降,公司21H1销售净利率达到12.66%,同比提高了1.89pcts。

  持续加码研发投入,核心技术驱动长期成长

  公司21H1研发费用率为18.11%,同比提高了1.16pcts,公司持续加码研发投入并取得了积极成果,报告期内,公司新增授权有效专利18项(含发明专利11项)。公司坚持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的业务方向,持续投入高精度GNSS算法、高精度GNSS芯片开发、精密定位定轨算法、卫惯组合导航算法、多源融合算法、SWAS广域增强系统等核心技术领域,保持公司技术先进性和夯实核心竞争力,同时,不断增强公司高精度定位芯片技术平台和全球星地一体增强网络服务平台的综合实力,提高公司的技术壁垒。

  三、投资建议

  在国内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链趋于成熟,北斗三号系统正式开通以及地基增强系统覆盖率越来越广的背景下,高精度定位应用领域更加广阔。华测导航作为高精度GNSS市场领军企业之一,业务覆盖空间地理信息、测量测绘、灾害监测、数字施工等成熟产业,也涉及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同时掌握核心芯片及算法技术,研发投入持续处于业内领先水平,技术壁垒和客户壁垒高,乘政策东风,未来成长确定性和向上弹性高。我们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1-23年归母净利润为2.95/4.09/5.53亿元,对应PE为59X/43X/31X,公司上市以来的PE中枢为46X,高估值可由业绩增长所消化,维持“推荐”评级。

  四、风险提示:

  产品需求不及预期;海外疫情加剧;上游原材料涨价。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