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磷肥景气继续上行,公司加速转型升级
内容摘要
  事件:2021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9.30亿元,同比+20.56%;实现归母净利润15.7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0.22亿元。单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22亿元,同比+22.29%,环比+34.18%;实现归母净利润9.9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0.33亿元,环比+73.36%。

  产品价格处于上升通道,业绩环比+73.36%。

  粮食安全重视度提高拉动化肥消费,同时,环保及安监高压叠加行业整体开工受限,化肥格局持续供需错配,产品价格不断上涨。据百川资讯,磷酸二铵、磷酸一铵、尿素2021H均价同比分别+30%、+31%、+29%;2021Q2均价环比2021Q1分别+12%、+19%、+15%。受益于此,公司2021上半年收入及业绩实现明显提升。另外,公司在磷矿、磷酸、合成氨原料高度自给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煤炭、硫磺的战略集中采购,主要产品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对产品毛利率提升亦形成正贡献,2020上半年毛利率+3.80pct至15.10%。公司持续优化母子公司资金统筹和集中管理,综合资金成本下降,资产负债率稳步下降,财务费用同比-2.23亿元至6.49亿元,是公司业绩实现大幅提升的另一关键因素。

  长期看好磷酸二铵持续高景气。

  近年来全球主要磷肥供应商OCP、Mosaic等公司多次施行减产计划或关停老产能,并且新产能的投放持续低预期。据IHS统计,近两年磷酸二铵新增产能规划仅OCP的100万吨项目(DAP+MAP,折P2O5为33万吨,产能增量/全球≈1%),且投产进度有可能低预期。此外全球的磷矿石资源整合加剧,顶级生产厂家话语权更胜以往,我们认为,开工负荷和新产能投放均难以边际增量,未来磷肥供应端有可能长期维持偏紧状态,磷酸二铵景气度有望持续。公司拥有445万吨二铵产能,价格每上涨100元/吨,将增厚业绩约3亿元。

  公司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氟磷产业有效延伸。

  公司积极承接云南省“三张牌”战略,聚焦资源和产业优势,构筑精细化工产业平台。据公告,子公司福石科技4,000吨/年五氧化二磷及1,500吨含氟硝基苯中试产业化,红磷化工1万吨/年氟硅酸镁完成装置建成投产;天安化工10万吨/年精制磷酸项目正加紧建设;与多氟多合资公司氟磷电子2万吨/年电子级氢氟酸项目预计年底投产,5,000吨/年六氟磷酸锂项目、2×1.5万吨无水氟化氢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同时,公司积极关注新材料和新能源板块发展动态,结合公司资源及一体化优势,积极论证可行性方案,稳步推进公司转型升级。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1年-202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0.19亿、32.35亿、35.07亿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原料价格波动、产品景气下滑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