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耕青海察尔汗,中国盐湖钾锂资源的战略性龙头
内容摘要
  六十余载深耕青海察尔汗盐湖,铸就中国钾肥的排头兵、压舱石。青海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钾镁锂盐矿床,钾资源储量5.4亿吨、氯化镁储量40多亿吨、氯化锂储量1204.2万吨,均居中国首位。盐湖股份深耕察尔汗,以钾肥为核心并拓展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发展历程是中国钾肥工业从无到有的缩影,承担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在青海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进程中,公司作为未来中国盐湖集团中的骨干企业,有望步入发展新层次。

  涅槃重生--完成亏损资产剥离与债转股,恢复上市。公司2005年起先后开建一系列化工和金属镁项目,但步伐过大,受拖累陷入破产重整。伴随2020年亏损资产剥离和债转股完成,公司已经恢复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优质的钾、锂业务支撑盐湖龙头再启航,亏损业务主要打包至汇信公司进行体外培育。

  供需格局支撑钾肥价格重归景气周期。全球钾矿集中于加拿大、白俄罗斯与俄罗斯,钾肥的供给主体被海外巨头主导,而中国作为消费大国,50%的需求依靠进口。鉴于全球新发现的钾矿少、投产进度低预期,未来需求增速将小幅高于产能增速。同时,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意义正在持续凸显,粮食增产、增加进口贸易也成为钾肥价格的推手,而白俄受欧盟制裁未来出口受限、中国大合同价格上涨、港口库存下降等因素,也支撑钾肥行业整体步入高景气。

  中国本土“未来白色石油”--锂资源持续战略重估,青海盐湖提锂肩负重任。我们认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已行至增速斜率提升的拐点,而锂是电极电位最低的金属元素,将在高比能量的动力电池中具备需求刚性。2021年全球锂需求总量约50万吨,2025年有望达126万吨。作为电气化时代的“白色石油”,锂的战略价值已成为全球共识,但中国锂行业高度依赖进口锂精矿作为原料,在当前地缘形势下,无疑有必要夯实上游资源保障、提高自给率。在中国锂资源潜力中,卤水类型占比高达78%,经十年磨一剑,青海各主力盐湖已找到契合自身卤水组分的提锂技术,正从边际供应成长为主流。

  稳定钾、扩大锂;锂业务拥抱量价齐升的耕耘收获期,未来将大有可为。我们认为公司锂业务的优质性主要体现在:(1)察尔汗盐湖资源充裕、盐田系统成熟,提钾老卤尾液可支撑未来大规模的锂盐产能;(2)青海的道路、电力、天然气、淡水供应较为完备,公司已在矿区构筑产业集群,锂业务可受益基建、辅料供应等多方位的协同优势;(3)在产锂平台--蓝科锂业由盐湖控股51.42%、民企参股,市场化机制带来高效运营,并积淀了工艺、培育了团队;(4)经填平补齐,蓝科老线1万吨碳酸锂已连续达产,测算2020年全成本仅约3万元/吨,充分证明吸附+膜分离浓缩的耦合技术已突破“超高镁锂比低锂型卤水提锂”,伴随二期2万吨碳酸锂扩产,有望迎来量价齐升。(5)不局限于持续扩能,精细生产、提升锂产品附加值也将构成新的增长点。

  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公司作为一家中国本土具备“硬资源”的领军盐湖资源商,其钾肥、锂业务均承载战略意义。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1.03元、1.23元和1.28元,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钾肥、锂资源产能集中释放超预期导致价格下跌,未来公司盐湖资源综合开发不及预期;

  2、全球宏观经济风险、美联储货币政策及全球流动性的边际变化、全球地缘政治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