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半年度业绩点评报告:营收高增长,毛利率显著提升
内容摘要
  一、事件概述

  2021年8月17日,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36.8亿元,同比增长74.6%;归母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561.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1434.2%。

  二、分析与判断

  受益于产能扩张及长丝高景气度,2021H1营收高增长,毛利率显著提升

  营收高增长,毛利率显著提升。收入方面,公司2021Q2单季度实现营收128.6亿元,同比+51.3%,连续三个季度实现高增长,主要系新增长丝产能投产带来的业绩增量以及原油价格回升带来长丝产品销售单价上涨所致。毛利率方面,2021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为10.7%,较去年同期的5.2%上涨了5.5个百分点,主要系长丝景气度回升带来产品价差扩大影响。

  行业逻辑:继续看好长丝高景气度驱动行业盈利能力的提升

  (1)从景气度指数判断:根据柯桥原料类涤纶、服装面料类涤纶和下游坯布三种涤纶长丝景气度相关指数判断,当前,涤纶长丝景气度高于50%的历史平均位,并趋势向上。(2)从库存周期看:涤纶长丝预计于2021年下半年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量价齐升可期。(3)从长丝盈利能力判断:根据POY、FDY和DTY三个产品的吨净利变化趋势判断,涤纶长丝处于盈利提升阶段,高景气正当时。(4)从其他相关指标判断:根据同步指标-布伦特原油价格、PTA价格及纯涤纱价格,领先指标-柯桥纺织市场景气指数(涤纶)判断,涤纶长丝价格将有望继续保持上行趋势。

  公司逻辑:看好产能扩张带来业绩持续增长

  产能持续扩张,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聚酯方面:短期看,根据公司公告,2021年内公司预计新增130万吨的长丝产能及60万吨的涤纶短纤产能,即2021年底公司将拥有涤纶长丝产能630万吨和涤纶短纤产能60万吨,合计690万吨,较2020年末的500万吨增长了38%;长期看,公司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将长丝产能提升至1000万吨,较2020年末翻番。PTA方面:截至目前,公司PTA实际产能达500万吨,并且已规划了400万吨的PTA项目,预计到2024年,公司PTA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公司基于“两洲两湖”基地和“两个1000万吨”目标,持续推进新产能投产,提高市占率,提高规模效益,提升行业竞争力。

  三、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收为503.3/593.8/681.7亿元,归母净利润23.7/29.7/35.2亿元,EPS为1.69/2.12/2.51元,对应PE为11.8/9.4/7.9倍。以可比公司桐昆股份、东方盛虹、恒力石化、恒逸石化和荣盛石化2021年19.8倍的PE为参考,维持“推荐”评级。

  四、风险提示:

  上游原材料PX价格上涨的风险;公司新建产能投产速度较慢的风险;下游需求修复速度较慢的风险;原油和产成品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