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蓝宝石高增锁定成长基础,新能源成为装备与软磁两大硬核业务全新驱动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2021年8月17日晚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7亿元,同比增长30.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5.66%,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40亿元,同比增长96.90%。

  蓝宝石板块销售大幅增长,印证LED市场回暖,持续成长趋势明确。在公司上半年所有的业务中,蓝宝石板块是成长最明显的细分领域,受益于Led市场回暖,量价齐升,营收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这一点我们在一季度的报告点评中就已经提出,当时依据我们下游LED市场调研了解到的数据,上半年蓝宝石相关领域的采购订单同比去年低谷期有翻番以上成长,而且价格也有相当比率提升。LED行业历经多年的残酷竞争,今年确实有所缓和,而且在miniled新需求的拉动下,诸如三安这类头部LED芯片的蓝宝石需求量快速提升,库存吞吐率明确高于过往。今明两年天通蓝宝石所面对的市场环境显然将强于往昔,但蓝宝石行业内部的红海洗牌亦已告一段落,历经洗练的公司未来在蓝宝石领域的持续高增将有望得以延续。

  装备制备依然是天通最稳健的增长支柱。光伏相关的晶体生长设备以及与之对应的切磨抛后段设备,一直都是天通的强势领域,公司单晶炉产品性能优异,今年上半年光伏晶体设备订单增长明显,2021年上半年共获得5家客户15GW的单晶炉订单;截开磨设备客户超过七家,订单量超过50GW;开方机市场占有率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光伏设备大额订单的不断取得,证明公司产品越来越为行业下游客户所认可。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在逐步扩大,设备的技术性能、工艺参数、自动化程度及产品是质量基本上是与行业头部的竞争对手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的。

  得益于疫情以及新能源领域需求拓增,磁性材料量价齐升。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软磁材料是公司从初创期经营至今的重要产品,一直以来都是行业头部玩家。过去两年,受国外疫情、经济和国际关系形势的变化影响,以及我国环境保护等因素,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部分品种供不应求。同时由于新能源领域需求增长,导致原材料供需紧张,对中小型磁性材料企业构成较大的压力,使得订单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靠拢。

  盈利预测和评级:维持买入评级。通过前文论述易见,天通股份的磁性材料、晶体设备等下游领域的今年的增量成长动能,与最近两年市场非常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悉悉相关,公司的粉体(磁性)设备制造本身可以归为热工设备,烧结是动力电池的正极材料制备必不可少的工艺,公司年报中也提及了这一领域未来的推广可能,我们看好新能源汽车、动力、光伏、风电等领域对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带动,预测公司2021-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95、4.54、5.53亿,当前市值对应PE30.26、26.31、21.6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LED行业回暖趋势低于预期导致公司蓝宝石业务成长不及预期;2)疫情持续影响全球电子产品整体销售,公司磁性、蓝宝石、压电晶体等多种材料需求被遏制;3)公司光伏设备导入下游重要客户进度低于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