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中报点评:水价上调政策加速行业信息化改造进程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2021H1实现营收7.40亿元,同比增长12.79%;归母净利润为1.18亿元,同比增长0.29%;扣非后同比增长-0.48%。

  一、政策和疫情影响行业景气度,原材料价格上涨拖累公司业绩表现。根据公司半年报,2021H1智能表收入为3.98亿元,同比增长14.77%;可以推算出机械表收入为3.42亿元,同比增长10.60%。从收入端来看,2021H1表现不达预期,主要是因为:1)“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中央下达框架性文件的指导下,各地促进行业利好的明细政策有待进一步出台落地,造成政府大型专项的数量同比有所减少。2)年初发改委发布清理城镇供水行业收费意见通知,对行业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后暂未明确实施细则,因此部分地区改造有所滞缓。3)2021H1总体仍受疫情余蕴扰动,重要城市客户地区无法收发货。毛利率方面,2021Q2单季度为32.63%,相比2020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2021H1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导致生产资料成本增加、供应紧缺。因此,政策、疫情、原材料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2021H1业绩表现不达预期。

  二、报表质量有所恶化,期待下半年应收账款和经营性净现金流发生改善。1)应收账款:2021H1为7.13亿元,同比增长28.70%,我们推测是因为公司收入构成中智能表,尤其是其中NB-IoT表占比显著提升,货款回收周期变长,具有一定季节性。2)经营性净现金流:2021H1为-1.4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有所恶化。考虑到公司下游主要是自来水厂,一方面,公司作为水表行业龙头,深耕行业63年,与下游客户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自来水厂商业模式清晰、现金流稳定,拖欠水表货款的可能性不大,随着三、四季度逐渐进入集中结转货款节点,我们预计公司应收账款和现金流状况会有所改善。

  三、水价利好政策持续落地,水务行业信息化和智慧化改造有望加速。1)8月6日,国家发改委及住建部修订印发《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和《城镇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两办法将于2021年10月1日正式施行。2)8月16日,上海发改委决定于8月31日召开居民听证会,调整居民阶梯水价。截至2019年底,我国水价只有美国的12%左右,新加坡和以色列的25%左右,新水价政策显著提升了自来水厂的盈利水平,以上海为例,上海市属供水企业日供水量在794万吨,如果水价平均提高0.5元/吨,全年利润增厚约15亿元。考虑到自来水厂作为关系民生的公用事业类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后,将更多投入用于信息化、智慧化、数字化改造。根据公司3月7日公告的员工持股计划,解锁条件为2021、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20、24亿元,我们可倒推出2021、2022年收入增速分别为25.79%、20.00%。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由于公司受到原材料上涨拖累,我们将公司2021-2023年EPS从1.72、2.17、2.60元下调为1.55、1.91、2.41元,对应PE分别为13、11、8倍。考虑到十四五期间行业NB-IoT智能水表的渗透率提升趋势,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造成产品价格和毛利率持续下降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