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净利润同比+135.21%实现超预期增长,国产超高强钢/变形高温合金龙头进入高景气兑现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1H1中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69亿元,同比+21.29%;实现归母净利润4.31亿元,同比+135.2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08亿元,同比+170.24%,业绩实现超预期增长。

  业绩高增长兑现行业高景气度,各项财务指标向好全年有望超预期

  公司业绩实现超预期增长,我们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1.下游军/民品需求持续提升,主营业务持续放量,产业高景气度持续兑现;2.公司强化精益管理,降本增效效果显著,有效克服大宗原材料上涨的不利影响。

  资产负债端,期末存货达18.71亿元,较期初+17.96%;预收款+合同负债达2.98亿元,较期初+23.75%。我们认为,存货及预收款+合同负债大幅提升表明下游终端需求旺盛,公司正处于积极备产备货状态,行业高景气度凸显。

  公司为“中国特殊钢的摇篮”,高温合金航空航天市占率达80%

  公司作为我国不可替代的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使用特殊钢材料的生产研发基地,以特殊钢和合金材料的研发制造为主营业务,“三高一特”(高温合金、超高强度钢、高档工模具钢、特种不锈钢)为公司核心产品,下游广泛应用于军工、机械、船舶以及新兴产业等国民经济大部分行业,被誉为“中国特殊钢的摇篮”,其中(变形)高温合金在航空航天市场占有率高达80%以上,超高强度钢在航空航天市场占有率高达95%以上,为该领域龙头企业。

  公司扩产节奏稳定扎实,有望突破现有产能瓶颈

  据公司公告披露,公司在建重要生产项目及技术改造项目涵盖30吨/12吨/1吨/200kg真空感应炉、30吨真空自耗炉、70MN快锻机、60吨操作机、20吨无轨车等多个设备,预计将于2021-23年逐步实现投产。我们认为,公司扩产节奏稳定扎实,预计新产能逐步投产后现有特冶及非特冶产能瓶颈将实现突破,业绩有望进一步释放。

  “十四五”军工高景气周期已至,高温合金龙头迎风起航

  军工新材料是我军装备跨越式发展的基础支撑,跨越式武器装备发展进入颠覆性技术突破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将加快。据WorldAirForces2021统计数据,美国现役各类军机数量为13,232架,在全球现役军机中占比为25%,我国目前活跃的各种机型在量/质上均与美国有较大差距。发动机作为各类航空器核心部件,公司高温合金材料用量约占到其总质量的40%-60%,主要用于燃烧室、导向叶片、涡轮叶片和涡轮盘四大热端零部件,产品具备较高技术壁垒。同时,公司作为国防科工局民口配套的核心、骨干企业,承担和参与国防科工局190余项军工新材料科研课题,在研课题39项。我们认为,公司深耕国防军工领域多年,技术、市占率具备明显先发优势,同时考虑高温合金50%的进口替代空间,预计公司对应产品望伴随“十四五”跨越式武器装备需求增长实现快速放量。

  盈利预测与评级: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变形高温合金龙头企业,行业需求、国产化替代空间、竞争格局、扩产计划均清晰向好。维持此前盈利预测,2021-2023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73.02/83.67/94.5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44/11.25/14.61亿元,对应EPS为0.43/0.57/0.74元,PE为60.65/45.50/35.0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风险;宏观流动性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